甘孜再有僧侶被捕 各藏區加強戒備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隨著拉薩314事件一週年來臨以及藏人反抗政府的示威活動接連發生,中國藏區局勢持續緊張。四川甘孜理塘縣一位僧侶星期天在縣城示威,並號召藏人不過藏曆年,最終被捕。拉薩一位知情者星期一告訴本台,當地處於武警戒備狀態,街道上巡邏的武警,隨處可見。

下週三是藏曆新年,當局為防止藏人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雖然在四川、西藏、青海及甘肅等藏區,加強戒備,不過,零星示威一直沒有中斷。星期天在四川 甘孜理塘縣,一名僧侶在縣城高呼抗議口號,被公安拘捕。記者星期一致電理塘縣公安局值班室查詢被捕藏人的情況,接聽電話的公安人員並沒有否認,但拒絕透露詳情。

記者:「昨天上午是不是有一個藏人喊口號、請願被捕?」
公安:「你哪裡?」

記者:「記者。」
公安:「這個沒有得到領導(同意),我們不可跟任何人透露這些情況。」

據印度的西藏郵報報導,被捕者洛桑倫珠星期天在當地縣城高呼「西藏獨立」、「讓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等口號,舉行抗議示威活動,當即被中共警察拘捕。據瞭解,當時還有和其他藏人在縣城徒步遊行半個多小時,有藏人中途離去,而最後示威現場只剩洛桑倫珠一個人,最終被公安拘捕。

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格桑堅參對記者表示,他於當晚也獲悉洛桑被捕消息:「他昨天大概10點多左右,到街上喊口號,主要喊『西藏獨立』、『尊者達賴喇嘛萬歲』,還有他講今年藏曆年,每個西藏人都不能過年,聽他們講,當時聚集了很多藏人,大概他們進行了半個小時,最近被警方帶走了,他就是格木那個寺院的僧人」。

西藏郵報報導說,洛桑倫珠是格木鄉聖地甘布聶(音譯)寺僧人。不久前他從格木鄉移居到理塘縣城。洛桑倫珠曾到印度朝聖,並在達賴喇嘛尊者座前接受過比丘戒。而他的親哥目前是印度南部西藏甘丹寺僧人。

據瞭解,由於下星期三就是藏曆新年,目前各藏區局勢緊張,尤其是拉薩街頭,當局更是嚴加防範。格桑表示,許多來自外拉薩以外的僧人被捕:「現在拉薩局勢比較緊張,在拉薩的很多僧人,特別是從康巴(四川甘孜、阿壩)來的、安多(青海、甘肅,四川交匯的藏區)來的,都遭到逮捕,那些僧人全部被趕出(拉薩)」。

據瞭解,連日來,拉薩街頭的武警明顯增多,知情人士星期一告訴本台,進入拉薩的遊客會被要求檢查行李:「拉薩街上到處能看到部隊,全是武裝的這種狀況,但是遊客還是允許參觀的,他只是檢查你的行李物品啊,證件方面檢查得比較詳細。在車站,還有城市區間,戒備都是很森嚴的。」

本台早前曾報導,進入拉薩市區需通過三至四道關卡,進入拉薩後,必須辦理暫住證。拉薩一家旅行社職員星期一告訴本台,目前寺院照常開放,但持外國護照的遊客入藏,須提前一週將個人證件複印件寄給當地旅行社,要向公安局申請入藏函。如果是在拉薩以外地區辦理入藏,則是難上加難,寧夏的一名旅行社職員表示:「因為他不是國內客人,從我們旅行社走要經過好幾道手續」。

記者:「要什麼手續?公安局還是旅行社?」
職員:「那肯定的了,首先要公安局的,再有外賓進藏,西藏那邊還有一定的規定。」

相對於拉薩,甘肅甘南州的許多著名寺院不接待外國遊客,甘肅一家旅行社導遊告訴記者,夏河拉卜楞寺一直沒有對外國遊客開放:「拉卜楞寺一直沒有對外,外賓不讓參觀,如果你是華僑,看你像中國人就可以進去,如果不行的話,就不可以。」

拉卜楞寺自2月8至11號舉行大法會,當局為加強控制,宣佈夏河所有娛樂場所自1月28日起關閉,至本月12號重開。當地一家娛樂場所負責人告訴記者,娛樂場所已於上週四(12日)重開:「開了,開了五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