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獲頒耶路撒冷文學獎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訊】(中央社耶路撒冷16日法新電)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獲得2009年「耶路撒冷文學獎」(Jerusalem Prize),這是以色列頒給外國作家的最高榮譽。

60歲的村上15日晚在聖城耶路撒冷舉行的國際書展揭幕儀式上,接受以色列總統裴瑞斯(Shimon Peres)頒獎。1963年創設的此一獎項,頒獎給以個人自由、社會和政治等為題材創作的傑出作家。

「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引述獲頒一萬美元獎金的村上領獎時表示,「當我受邀親自前來領獎時,有人警告我勿前來此間,因為加薩地區爆發戰鬥。」

村上說:「我反問自己,走訪以色列是否是正確做法?我是否會支持其中一方。我思量一陣子後,決定前來,與大多數小說家相同,我喜歡做與所獲教導完全相反的事。」

他說:「除非親眼看見或是親身體驗,小說家不會相信任何事。所以我選擇前來此地看看。我選擇在這裡表達意見而非保持沈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