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村民抗議政府征地不公遭鎮壓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訊】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四川渠縣三匯鎮長久村本周發生警民衝突。當地村民抗議政府修建鐵路征地補償不到位,遭到警方出動的400名員警的鎮壓。分析人士說,儘管中共高層要求地方少用警力,但地方政府看起來卻越來越迷信暴力,過度使用警力。

據天網四川維權服務站報導,四川渠縣當局2月10日上午出動400名警力鎮壓三匯鎮長久村的抗議強制拆遷的村民。當時,天正下中雨,警民“打成一片”,甚至在泥漿裏滾翻。結果還是房屋遭強拆,很多民眾受傷,部分民眾被員警“帶走”。

村 民抗議的起因是,中共四川省政府計畫在渠縣地段修建“襄渝鐵路複綫”需要徵用土地,但當地村民認為拆遷補償不夠。天網四川維權服務站說,以當地常見的兩層 小樓為例,按今日物價評估造價為6萬元,但是當局只願意賠償3萬元,再加上基層官員中飽私囊,實際僅有2萬元。更糟糕的是,農民將失去土地和城鎮居住權, 被安置到離原住所和集市很遠的地方,生活水準將大滑坡。

天網四川維權服務站說,當地村民在向省政府、向中共中央反映沒有效果的情況下,本周初又得知,縣政府要“強制拆遷”,於是他們佔據了建築單位和工地,控制了施工車輛,並在自己的房屋前拉起橫幅和標語,在公路上設置路障,並與員警發生激烈衝突。

四川渠縣三匯鎮長久村的騷亂是政府征地強拆,導致農民為維護土地和自身利益群體抗議而遭員警鎮壓的最新一起事件。

*分析:地方政府過度迷信使用警力*

四 川獨立評論人士冉雲飛說,政府在跟民眾打交道時似乎已經習慣於迷信使用暴力、過度使用警力:“中共高層也在說,要儘量少用警力、不用警力。這一點到了地方 政府他們並不聽,因為地方政府有地方政府的利益,一是稅收,二是地方官員的尋租空間,這兩點就造成了他們對警力的依賴和使用過度。”

冉雲飛說,按照目前的物價指數,考慮到修建房屋所需磚頭、水泥、木材、鋼材的費用,當地村民要求補償6萬元並非漫天要價。他認為,只要政府願意進行利益上的溝通、妥協和談判,像其他民主國家那樣舉行聽證會,進行合理補償,就不會造成這場警民衝突。

中 國各地近年來不斷爆發民眾維護土地權益,維護住房權益的抗議活動。四川獨立評論人士冉雲飛說,中國土地產權不清看起來造成了越來越多的問題。他說,民眾對 土地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使得政府在土地使用問題上往往處在非常強勢的狀態。此外,冉雲飛認為中國官員的做官心態也在不斷激化矛盾。

他說:“官方的強硬態度在幾十年形成一個惡果,就是他們現在已經放不下身段,放不下姿態去跟普通老百姓進行談判。他們認為他就是最牛的,我是官員,我怕誰?我是政府,我就是你老大。幹部根本不把老百姓放在眼裏,所以才有去年林嘉祥說的,老百姓‘是個屁’。”

據媒體援引三匯鎮地方政府官員的話說,長久村有5名村民已被刑事拘留,事件已經平息。不過,天網四川維權服務站說,當局對此事件嚴密封鎖,事件還在發展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