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聯合國難民署 訪民申請難民被抓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訊】來自河南、河北以及廣東等地4位訪民,星期三下午成功闖進位在北京的聯合國難民署,要求申請難民。裡面的中方工作人員,偷偷打電話找來派出所警察將他們帶走。

11號晚上10點多,記者聯絡上當時正被拘留在派出所的河南訪民李春霞,據李春霞介紹,他們因為得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到中國考查人權狀況,所以11號下午,她和李桂芝、趙春紅及陳鳳強4人進入聯合國難民署,要求申請難民身份﹔中方工作人員聲稱要幫他們解決問題,把他們帶到辦公室。

李春霞:「跟著他們進辦公室以後,沒有20 分鐘,他們就打電話把三里屯派出所幹警叫去了,給我們都帶到三里屯派出所。」

警察指責說,他們從聯合國越境了,訪民們不滿,反駁道:是政府把他們逼到如此地步的。

李春霞:「我們是被政府逼的,是無家可歸、走投無路了,才來申請難民的。然後他們(警察)說,聯合國難民署不管中國難民。我們問他,我們沒飯吃,我們應該去哪裏申請難民?他們說如果你們想當難民,到國外去當。」

權利運動網站的執行主任張建平認為,李春霞和趙春紅都是孕婦,這麼做是出自於自救。

張建平:「她兩個都是懷孕婦女,最近嚴重遭到暴力侵害,從法律上來說,從情理和道義上來說,都是必須的,他這是一種自救行為,我是這麼看的」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工作小組,2月11號完成了對中國人權狀況的審議報告。中國拒絕了十九個國家部份或全部的,對中國人權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新唐人記者 呂萌 李紫吟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