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千余死豬瘟確診為高致病性豬藍耳病

【新唐人2009年2月10日訊】大陆此次豬瘟疫開始於上月初,據當地政府部門2月3日統計,僅該縣萬安鎮一地至少有1300餘頭豬死亡,豬只死亡已過半。當地政府部門確診死亡生豬為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稱病因是附紅細胞體和豬瘟綜合症。目前疫情還在蔓延,中共官方媒體網報導稱死豬採取深埋,無害化處理。村民証實說:成豬及母豬全賣了。大部份病死豬肉已流入市場。

中共山西當地政府農業部門9日說,7日山西省專家組赴現場對豬死亡情況開展了流行病學調查,專家根據現場情況,初步認為,此次洪洞部分生豬死亡是由附紅細胞體感染引起的混合感染所致。

所採集病料隨後送至(9日)山西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實驗室檢測,確診為高致病性豬藍耳病。

中共山西當地政府稱,洪洞縣萬安鎮現存欄豬14122頭,其中母豬2287頭,育肥豬7954頭,仔豬3881頭。截止到2月6日共死亡1056頭。其中母豬28頭,育肥豬157頭,仔豬871頭(出生不滿30天的仔豬844頭,約佔全部死亡總數的80%)。

中共臨汾市政府負責人介紹稱,從2月4日開始到8日22時,有1頭母豬因難產死後賣掉,養殖戶自行掩埋生豬637頭,扔棄289頭(已全部核實找到,並做無害化處理),燒毀25頭,畜牧部門拉走處理7頭,還有97頭仔豬被養豬戶喂狗。

中共官方媒體網報導稱,「死豬採取深埋,無害化處理,方圓三公里內強化免疫,加強消毒,實行封閉管理。

但據大公報報導:「記者在去洪洞萬安鎮的路上,見到偏僻路段的兩側零散扔著一些死豬,特別是一條叫「七一渠」的河湧裡,死豬成堆,十分扎眼。記者生疑,為甚麼這些病死的豬不經過深埋或焚燒,就這麼隨便扔在路邊?」

大公報在報導中說,村民的回答更讓該記者吃驚:「被扔掉的只是些十幾二十斤或者更小的仔豬,稍大點的成豬及母豬全賣了。農民們真可憐啊,一頭100多斤的成豬死掉後才能賣100多元錢」

南步停村一位姓馬的村民抱怨說:「這麼多豬死了,也沒人來管,我們的損失太大了。」老馬在村裡只算是很普通的養殖戶,家養了不到50頭豬,十幾天時間裏死得只剩4頭。「相比較我們村損失十幾萬元的大戶,我的損失算少的了,大概七八千元吧,可是我們農民實在承受不起啊。」

據當地一位知情人說,當地的營裡村是一個有幾十年屠宰歷史的大村,死豬被賣到這裡後,到了晚上才殺,做得很隱蔽。

對於該次疫情,該縣畜牧局負責人稱,初步診斷為附紅細胞體和豬瘟綜合症,該位負責人還說:「這樣的病情不屬於重大動物疫情,不需要上報。」

還有萬安鎮的負責人告訴媒體記者說,死亡的豬多為小仔豬,主要是因為天氣寒冷,被凍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