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中:公務員要有淘汰 否則像一灘死水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9日報導)考試院長關中今天表示,將重修考績法,建立公務員獎優汰劣制度,「公務人員如果沒有淘汰,就是一灘死水,不願看到這種現象繼續下去」。

關中上午在考試院新春記者會致詞時強調,未來新的一年,將修改考績制度,獎優汰劣,好的公務員要提升,不好的,要有被淘汰的準備。

面對媒體記者詢問時,關中坦言,考績多年來流於形式,尤其是考績獎金,對於公務人員來講,好像被認定是薪俸的一部份,但這是不對的觀念,公務人員的任免,「有任就有免」,未來考績法修法細節,將交由部會詳細研擬後送交考試院會審查。

關中以新加坡為例指出,新加坡對於公務員的薪俸分為兩種,一是工作薪俸,一是工作獎金,如果工作表現不好,獎金拿的少,甚至拿不到,所以,在給予獎金的過程中,已經暗示你要心裡有數,第二年再拿不到,第三年就要捲鋪蓋走路。

因此,他說,將重新修訂考績法,設定一套標準,今後一定要落實考績法的考核,如果表現不好,沒有工作獎金,也就是告訴你,要準備接受淘汰。

不過,關中先不願訂出淘汰比例,但強調,「方向確定是一定要有淘汰」,沒有淘汰,是一灘死水,不願這種現象繼續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