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鼻咽癌存活率相對高 勿放棄治療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5日電)大林慈濟醫院今天表示,鼻咽癌5年存活率遠較其它頭頸部腫瘤好,若發現頸部腫塊、耳朵悶塞感等應就醫,勿放棄治療,有一名鼻咽癌第四期患者,經治療後已無腫瘤復發情況。

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清池表示,一名50歲男性,最近因右下頸部出現腫塊,且右耳出現悶塞感、鼻塞,來院求診時,藉由內視鏡、切片檢查後,證實罹患鼻咽癌。為排除遠端轉移的可能性,後續安排相關影像學及全身骨頭掃描,最後診斷確定為鼻咽癌第四期。

李清池指出,與放射腫瘤科,及血液腫瘤科醫師討論後,安排病患同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而此病人的腫瘤已侵犯脊椎前肌肉部位,屬復發及遠處轉移高危險群,除同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外,再加入3個療程的化學治療。經治療後,患者近日返診時,發現已無腫瘤復發情況,目前定期於門診追蹤。

李清池說,台灣鼻咽癌的發生率約為1年每10萬人有6人左右,遠高於歐美國家的發生率,發生原因和種族、食用醃漬類食品有關。一般鼻咽癌患者常有耳朵悶塞感、耳鳴、頸部腫塊及鼻塞,甚至會出現流鼻血現象,若腫瘤侵犯至顱底,則可能有合併腦神經麻痺情況。

李清池提醒,目前鼻咽癌治療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為主,多數患者經治療後,可治癒返回工作崗位,且鼻咽癌的5年存活率,遠較其它頭頸部腫瘤好,第一至第二期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而第三至四期的5年存活率也有7成以上,建議若發現頸部腫塊、耳朵悶塞感、耳鳴、不明原因鼻塞,或流鼻血症狀時,應尋求專科醫師詳細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