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警嚴密監控甘肅拉卜楞地區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海藍報導)為避免重演去年西藏 3.14事件,甘肅省夏河縣政府自2月起,加強監控拉卜楞地區的民間及藏族宗教活動。近日拉卜楞寺即將舉行包括曬大佛的法會活動,當局向各部門及鄉村下達嚴禁抗議,有民眾指,街上裝有監控攝錄機,到處有軍警巡邏。當地旅遊局官員指,從2月起至3月底,禁止外地遊客進入。

西藏格魯派最大寺院之一拉卜楞寺,將於本月8日至11日,舉行傳召大法會(毛蘭姆法會),中國政府為怕當地民眾再度進行示威活動,從2月1日開始增派軍警嚴密管控當地局勢。另外,夏河縣各工作單位、寺院及鄉村領導,日前警告到拉卜楞寺參加傳召大法會的民眾,不能舉行任何抗議示威,否則會遭軍警拘捕。

夏河縣一間旅行社負責人李女士向記者表示,上月縣政府相關部門,向各單位下達通知,表示在2月初舉行大法會期間,不能進行抗議活動,但未有具體說明有何措施對付示威人士。夏河縣旅遊局曾向當地旅行社召開會議,宣讀政府有關文件。她說:「像普通老百姓,那個鄉村都有政府,都會每家每戶向他們說此事。寺院內的寺管會,也會向他們(僧人)說這事情。鄉村的領導向村民說此事時,沒有說抗議會有什麼後果,但叫他們不要做。」

李女士又指,旅遊局向旅社下達指示,從2月起,尤其大法會期間,港澳台及持外國護照遊客,不能進入夏河縣。另外,每年曬大佛、法舞及酥油花會等活動,都吸引大批外來藏民到拉卜楞寺,但據她所知,當局今年管制外來藏民進入夏河縣。

夏河縣旅遊局一名官員表示,由於去年發生3.14事件,政府為怕再次發生事故,並保障遊客安全,從2月起至3月底,禁止外地遊客進入夏河縣。他說:「國內的可以,但港澳台及持外國護照都不行,這是政府規定。怎麼說,不是去年出現3.14嗎?為了安全吧,出現那種情況不太好,所以前兩天起,到三月底不准進入。」

夏河縣宗教局官員表示,今年拉卜楞寺及郎木寺的傳召大法會活動,如曬佛、法舞、酥油花燈節等,都如常舉行,僧人沒有被禁止參加活動。

另外,記者曾致電拉卜楞寺查詢寺院情況,電話一直沒法打通。

就夏河縣加強軍警管制,一名出租車司機王先生表示,縣城幾條主要街道裝有攝錄機,農曆新年期間,當局增加多部攝錄像,另外,有不少部隊在街上巡邏。他說:「當局管得比較嚴,現在部隊有很多,也有在街上巡邏,跟3。14以後差不多。這裡也有攝錄像,最近過年期間,開始攝錄照,和尚看得嚴一點。」

拉卜楞寺附近賓館一名職員指,當局從年初六起,實施較嚴厲的管制措施,除限制某些人進入夏河縣外,外人進入該縣前,必需經過三個關卡,酒店及賓館每晚有公安查住客證件。她說:「現在外賓及記者都不可進來,其他人都可以。到夏河縣前,要查三次證件,查身分證之類,中國人拿外國護照都不可進入。每間酒店晚上都查證件,從年初六開始。」

據印度的《西藏時報》引述境內可靠消息指,中國當局為怕當地民眾再度示,在夏河縣城各街道安裝攝錄機,關閉縣城內所有網吧,並從2月1日開始增派軍警正嚴密管控當地局勢。

拉卜楞寺每年有7次規模宏大的宗教法會, 其中以農曆正月毛蘭姆法會最為著名,農曆正月15日晚展出酥油花會,及農曆正月16日的「轉香巴」,遊客均可參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