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共壓迫藏人 藏區相繼發生抗議活動

【新唐人2009年2月1日訊】(大紀元報導)西藏和四川藏區相繼發生藏人的抗議活動,有多人遭到逮捕,一人被毆打致死,更有數名藏民在過年前被當局判刑。另外,「西藏青年會」宣佈將今年定為「大黑年」,呼籲藏民放棄藏曆新年的慶祝活動。中國境內部分藏民及流亡藏民,為響應西藏青年會的呼籲,為悼念去年314事件,紛紛取消慶祝藏曆新年的活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挪威西藏之聲星期六的消息指,1月20日在西藏昌都地區左貢縣境內發生藏人反抗中共的和平示威遊行活動後,有多人遭到逮捕,還有一人被毆打致死。1月29日,在昌都地區八宿縣境內又發生一起抗議中共統治西藏的和平示威活動,兩名西藏僧人遭捕。此外,四川甘孜縣兩名藏人被判3至4年徒刑,色達縣再度出現抗議中共標語,兩個鄉政府辦公樓前懸掛的中國國旗被秘密降下。

據報導,香港明報稱,今年3月是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海外50週年,總部設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青年會呼籲藏民放棄下月25日的藏曆新年的慶祝活動。該組織宣佈將今年定為「大黑年」,流亡藏人將以絕食及示威遊行等活動,抗議中共統治西藏政策。

報導稱,位於印度達蘭薩拉四個非政府組織,包括西藏婦女會、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運動、西藏全國民主黨和自由西藏學生運動,1月27日聯合發布聲明,決定取消慶祝2月25日的藏曆新年,將2009年定為「黑色之年」,以舉行燭光祈禱會的方式,哀悼在去年3月西藏事件中死難的藏人。

西藏流亡政府參議員格桑堅參表示,除了西藏流亡政府就此事沒表態外,在印度大部分藏民將會取消過年。在印度南部的三大寺院包括哲蚌寺、沙拉寺及甘丹寺,全部取消新年慶祝法會。

一名甘孜縣僧人表示,西藏及藏地也傳出藏民為了悼念死去的藏民,今年取消過新年。有寺院在今年的新年法會,不作唱歌及跳舞慶祝,改為念經超渡死難者。他說:「達賴喇嘛不准回國,藏族在沒有人權的情況下,死了很多人,所以不過年。大家都認為,去年西藏發生很多事,對314事件發生,當局殺了很多藏民,我們不過年。」

據悉,在過去11天,拉薩有81人被拘捕,近6千人受到訊問。而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西藏自治區人大九屆二次會議表決通過,決定把每年3月28日,設為「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今年將進行紀念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