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金飾市場黃金普遍摻入其他合金成份

【新唐人2009年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30日專電)據印度官員與金飾業者表示,市場使用銥、釕等合金摻入黃金的情形相當普遍,由於銥、釕密度與黃金接近,不易鑑別,不僅一般消費者,即使金飾業者也有看走眼上當的時候。

銥(iridium)、釕(ruthenium)都是鉑族類貴金屬,又稱「白金家族」,顏色呈銀白色光澤,質堅硬而脆、耐磨,做合金用,可以增強其他金屬硬度。

印度不僅是人口大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消費國,無論是結婚或任何喜慶,金飾和金幣是最受歡迎的禮品。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報告,2007年印度黃金的需求量是769.2噸。

但銷路最大的報紙「印度時報」今天報導說,全印度有許多金飾製造廠商,在黃金中摻入銥、釕等其他金屬,摻入的比率甚至高達6%。

報導引述孟買黃金協會(Bombay BullionAssociation)主席宏迪亞(Suresh Hundia)的話說,全印度的金飾製造業者、批發商乃至零售商,都知道黃金摻合其他金屬的劣行相當猖獗,但只有被矇在鼓裡的愛金消費者是最大受害者。

據報導引述印度國家標準局匿名官員的話說,金飾業者在黃金中摻入銥、釕等金屬的行為,在2004-2006年間尤其猖獗,當年市場上這兩種金屬的價格節節上漲,即因為所有與製造金飾有關的業者都在搶購這兩種金屬。

這名官員表示,國家標準局在若干黃金鑑別機構的投訴下經過調查,發現了上述情形,但至今並未公布調查結果。

據黃金專家提醒消費者鑑別黃金的方式:一、查戳記,一般商家生產的黃金首飾都有商家戳記和含金量字樣;二、掂重量,黃金托在手中掂試時,會感到沉重墜手,而黃金的密度比銀、銅、鉛、鋁等金屬大,體積相同的黃金比白銀重40%,比銅重1.2倍,比鋁重6.1倍。

三、看色澤,黃金首飾一般純度越高,色澤越深,足金為黃中透紫,18K為黃中泛青,24K金為黃中透赤;四、聽音韻,將金首飾扔在堅硬的地上,落地時聽響聲,真金發出的聲音低悶、厚實,無餘音,假黃金的聲音則脆而有「噹噹」響聲;此外,真黃金落地時跳動沒有假黃金劇烈。

五、試硬度,純金硬度較小,用手可以彎曲;假黃金用手彎曲時感到堅硬,如果用大頭針在飾品上劃痕,純金製品的劃痕較清楚,含金量低的飾品,即使能劃出痕跡來,也比較模糊,鍍金首飾則更為模糊。

至於對摻入銥、釕等非純黃金飾品的鑑別方式,專家也指出,因銥、釕貴金屬的熔點和黃金熔點(攝氏1064度)的溫度不同,這種摻雜物以獨立的灰白細小顆粒相存於黃金飾品中,形成分佈不均細小顆粒的斑點、塊狀物,一般用肉眼無法鑑別。

專家表示,摻銥、釕黃金經加工做成飾品後,特別是經車花處理的首飾表面,在其車花刻面,經放大檢查可見細小的灰白顏色斑點、塊狀物顆粒,但一般放大鏡無法鑑別,須用寶石顯微鏡仔細觀察才能發現。

不過,專家也指出,摻了銥、釕的假黃金密度與重量和真黃金幾乎相同,因三種成分組成的合金密度與真黃金密度接近,因此使用密度法無法準確檢測黃金飾品的含金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