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金饰市场黄金普遍掺入其他合金成分

【新唐人2009年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30日专电)据印度官员与金饰业者表示,市场使用铱、钌等合金掺入黄金的情形相当普遍,由于铱、钌密度与黄金接近,不易鉴别,不仅一般消费者,即使金饰业者也有看走眼上当的时候。

铱(iridium)、钌(ruthenium)都是铂族类贵金属,又称“白金家族”,颜色呈银白色光泽,质坚硬而脆、耐磨,做合金用,可以增强其他金属硬度。

印度不仅是人口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无论是结婚或任何喜庆,金饰和金币是最受欢迎的礼品。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报告,2007年印度黄金的需求量是769.2吨。

但销路最大的报纸“印度时报”今天报导说,全印度有许多金饰制造厂商,在黄金中掺入铱、钌等其他金属,掺入的比率甚至高达6%。

报导引述孟买黄金协会(Bombay BullionAssociation)主席宏迪亚(Suresh Hundia)的话说,全印度的金饰制造业者、批发商乃至零售商,都知道黄金掺合其他金属的劣行相当猖獗,但只有被蒙在鼓里的爱金消费者是最大受害者。

据报导引述印度国家标准局匿名官员的话说,金饰业者在黄金中掺入铱、钌等金属的行为,在2004-2006年间尤其猖獗,当年市场上这两种金属的价格节节上涨,即因为所有与制造金饰有关的业者都在抢购这两种金属。

这名官员表示,国家标准局在若干黄金鉴别机构的投诉下经过调查,发现了上述情形,但至今并未公布调查结果。

据黄金专家提醒消费者鉴别黄金的方式:一、查戳记,一般商家生产的黄金首饰都有商家戳记和含金量字样;二、掂重量,黄金托在手中掂试时,会感到沉重坠手,而黄金的密度比银、铜、铅、铝等金属大,体积相同的黄金比白银重40%,比铜重1.2倍,比铝重6.1倍。

三、看色泽,黄金首饰一般纯度越高,色泽越深,足金为黄中透紫,18K为黄中泛青,24K金为黄中透赤;四、听音韵,将金首饰扔在坚硬的地上,落地时听响声,真金发出的声音低闷、厚实,无余音,假黄金的声音则脆而有“当当”响声;此外,真黄金落地时跳动没有假黄金剧烈。

五、试硬度,纯金硬度较小,用手可以弯曲;假黄金用手弯曲时感到坚硬,如果用大头针在饰品上划痕,纯金制品的划痕较清楚,含金量低的饰品,即使能划出痕迹来,也比较模糊,镀金首饰则更为模糊。

至于对掺入铱、钌等非纯黄金饰品的鉴别方式,专家也指出,因铱、钌贵金属的熔点和黄金熔点(摄氏1064度)的温度不同,这种掺杂物以独立的灰白细小颗粒相存于黄金饰品中,形成分布不均细小颗粒的斑点、块状物,一般用肉眼无法鉴别。

专家表示,掺铱、钌黄金经加工做成饰品后,特别是经车花处理的首饰表面,在其车花刻面,经放大检查可见细小的灰白颜色斑点、块状物颗粒,但一般放大镜无法鉴别,须用宝石显微镜仔细观察才能发现。

不过,专家也指出,掺了铱、钌的假黄金密度与重量和真黄金几乎相同,因三种成分组成的合金密度与真黄金密度接近,因此使用密度法无法准确检测黄金饰品的含金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