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州參議會通過彈劾案 涉貪州長遭解職

【新唐人2009年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29日專電)國伊利諾州參議會今天表決州長彈劾案,一致通過本案,涉及賣官貪瀆的州長布拉哥耶維奇遭解職,讓新總統歐巴馬遺留聯邦參議員席位的爭議風波告一段落。

原擔任伊州聯邦參議員的歐巴馬(Barack Obama)去年11月當選國總統後,他的參議員席位依憲法由伊州州長指派。不過,州長布拉哥耶維奇(RodBlagojevich)夫婦卻涉嫌利用這項任命權收受賄絡,並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查獲證據。

探員同時舉發布拉哥耶維奇另涉及多起索取政治獻金弊案,檢察官於去年12月初起訴布拉哥耶維奇多項貪瀆罪名,形成州長賣官索賄醜聞。

儘管各界要求布拉哥耶維奇自行辭職,但他堅稱自己清白,甚至無視輿論壓力,提名非洲裔的前伊州檢察長柏里斯(Roland Burris)接替歐巴馬遺留的參議員席位。

伊州眾議會在1月9日已經通過州長彈劾案,而今天伊州參議會接續表決本案,結果一面倒,以59票同意、零票反對,彈劾案成立,依法州長遭解職,這也是伊州史上第一次州長遭彈劾去職。

過去四天伊州參議會召開聽證會,州參議員們聽取聯邦調查局提出的上千筆電話錄音檔案,包括布拉哥耶維奇索取競選經費與政治獻金,作為核准賽馬業執照的交換。

布拉哥耶維奇在參議會投票結束之前已經搭機返回家鄉,傍晚他露面慢跑,隨後向媒體表示,他認為參議會的表決「不符美國精神」,因為議員們早就預設立場。

布拉哥耶維奇去職後,由副州長奎恩(Pat Quinn)繼任成為伊州第41位州長。奎恩在2006年選戰時支持布拉哥耶維奇爭取連任,但從2007年秋天至今他未曾公開發言。

他今天向媒體說,這是伊利諾州法治的勝利,大家將繼續往前邁進,他將致力讓今年成為伊州改革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