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裁員不斷 美請領失業金人數創新高

【新唐人2009年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29日專電)隨著美國各大企業相繼傳出裁員計畫,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的數字顯示,美國請領失業金人數創新高。

在1月17日為止的一週,美國持續請領失業金人數為478萬人,是自1967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刷新的紀錄不僅較前一週增加15萬9000人,也高於專家預期的465萬人。

這個數字尚未包括國會去年夏季授權另一項失業金計畫所含括的170萬人;因此,請領失業金人數實際上接近650萬人。一年前這項計畫尚未獨立出來時,持續請領失業金人數不過270萬人。

上週新申請失業金人數,也由前一週修正後的58萬5000人增加至58萬8000人,僅略低於去年底創下26年新高的58萬9000人,且高出專家估計的57萬5000人。

嚴重金融風暴與經濟衰退至今已經大幅削弱美國就業市場,也是美國總統歐巴馬亟欲透過大手筆經濟振興方案解決的優先事項。這項方案預期可以創造300萬至400萬份工作,可望2月中前通過。

儘管如此,其他政府報告顯示房市狀況仍不佳,工廠耐久財訂單也持續下滑,都是經濟仍深陷衰退的徵兆。

商務部今天公布報告顯示,去年12月新屋銷售下跌14.7%,至33萬1000戶(年率),也是自1963年以來的最低紀錄。去年全年,建商只賣出48萬2000戶新屋,為1982年以來最差。

新屋中價也較前一年下跌9.3%,至20萬6500美元。

除了房市仍未有起色,商務部另一份報告也顯示,12月耐久財訂單下跌2.6%,下跌幅度較經濟學家預期大。去年全年,訂單減少5.7%,為第二差紀錄。

儘管包括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在內的經濟專家都預期,經濟活動可望在下半年逐漸復甦,但這段起始於2007年12月的經濟衰退期,預料也將是美國自二次大戰後期間最長的經濟衰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