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電腦前景佳 IC設計廠爭食市場商機

【新唐人2009年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9日電)低價電腦可望是帶動今年全球筆記型電腦 (NB) 出貨持續成長的主要動力,看好低價電腦市場成長潛力,國內IC設計廠紛紛積極布局,爭食市場商積。

據估計,低價電腦今年出貨量可望較去年倍增。集邦科技指出,今年NB總出貨量可望挑戰2.96億台,年增3.3%,若不含低價電腦,恐將僅有0.3%的成長率。

各界普遍保守看待今年產業景氣之際,低價電腦市場成長態勢明確,吸引國內IC設計廠紛紛搶進爭食市場商機,期能為公司今年營運創造成長契機。

迅杰科技主要供應鍵盤控制晶片 (KBC),在宏�低價電腦訂單挹注下,公司今年 1月業績表現可望優於預期,將較去年12月有 2位數字的成長。

瑞昱半導體則有音效晶片、無線網路晶片及乙太網路晶片等多項產品切入低價電腦市場。由於公司音效晶片等產品全球市佔率已高,因此低價電腦出貨增長,公司認為僅是應用產品領域的板塊移動。

全球最大NB用影像處理晶片供應商松翰科技當然不放過低價電腦市場商機,目前已順利打進華碩等多家低價電腦廠供應鏈。

面板驅動IC廠旭曜科技過去曾供應華碩第1代EeePC,但之後面板改為8.9吋及10.1吋後,旭曜便不再出貨;不過,公司目前仍積極開發相關新產品,預計今年可望重返低價電腦市場。

記憶體控制晶片廠群聯電子PATA介面固態硬碟產品曾出貨給華碩及宏�,目前正處於新、舊產品交替的空窗期,不過,公司今年將推出SATA介面固態硬碟(SSD)新產品,也將重新出貨低價電腦客戶。

威盛電子與金麗科技則同時鎖定中國大陸白牌NB市場;其中,威盛還大張旗鼓,邀集微軟等相關廠商共組開放式超移動產業策略聯盟。

金麗科目前第 1版本處理器已小量出貨,主打學習機及禮品市場,預計今年將再推出強化多媒體功能的新產品,屆時將正式進軍低價上網機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