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傳珩:2009治安隱患「碰頭疊加」

近期,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下屬新聞《瞭望》新聞週刊發表題為《2009各類社會矛盾將碰頭疊加》的文章。文章稱:2009年,中國受到金融危機的衝擊和國內問題積累「社會風險因素增多,矛盾碰頭疊加,治安形勢嚴峻複雜、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任務繁重艱巨」。而據前不久國內新快報訊稱:廣州市社情民意中心公佈的《金融風暴對廣州市民生活影響調查報告》顯示,有55.9%的人表示自己收入減少,並且60.7%的人擔心未來收入下降。 67.7%的人擔心物價上漲,對社會治安惡化擔憂則佔到51.7%。

今年1月12日中廣網則刊文《綜治辦主任稱2009年遏制重大群體性事件任務艱巨》。可見當下中國治安的大患就是群體性事件雪崩般的爆發。年前,在中共中央的緊急部署下,全國綜治辦主任會議與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在北京同期召開,會議,著重籌劃部署2009年社會預防與打壓群體性事件和治安綜合治理舉措。

如今,中國全社會都對2009年治安形勢嚴峻局面形成共識。官方媒體一再強調,今年將是我國進入新世紀以來經濟發展面臨困難最大、挑戰最嚴峻的一年。因此在全國綜治辦主任會議上,中央綜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中央綜治辦主任陳冀平在接受《瞭望》新聞週刊專訪時指出:「2009年將是各類社會矛盾碰頭疊加的一年。我國社會穩定形勢處於人民內部矛盾凸顯、刑事犯罪高發的基本狀況不會變,而在當前形勢下,新的社會矛盾將不斷產生,原有的一些社會矛盾也可能隨之凸顯,並呈現出經濟領域的新矛盾與老矛盾、經濟領域的矛盾與其他領域的矛盾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局面。」他強調,涉及農村土地徵用、城鎮房屋拆遷、國有企業改革、涉法涉訴、部分軍隊退役人員等方面的信訪問題仍然比較突出,非法集資、股市房市投資受損、高校畢業生就業、醫療養老、環境污染、城市公共服務與管理等誘發群體性事件的因素都在增多。一些偶發事件引起的直接利益和非直接利益衝突,容易形成社會熱點問題,影響正常社會秩序。這位中央政法委高官不得不承認,當今中國社會人心理失衡,對社會的不滿情緒潛滋暗長;少數群眾維權意識強烈而法制觀念淡薄,動輒採取過激行為。他說「從深層原因分析,這既是各種社會矛盾長期積累、交織的結果,也有工作不紮實、應對不當的因素。在2009年,如何遏制重大群體性事件多發之勢,將是一項艱巨的工作。」

從中央綜治辦主任陳冀平的此次談話中不難看出,2009年將是中共對社會治安感到壓力最大的一年。今日中國受各種複雜政治、經濟等因素的影響,刑事犯罪總量不斷攀升,新型犯罪不斷增多,犯罪的智能化、暴力化、組織化特徵日益突出,特別是黑惡勢力犯罪、嚴重暴力犯罪、多發性侵財犯罪、涉眾型經濟犯罪,以及城市社會治安問題向農村蔓延擴散的趨勢突出等問題,不僅使老百姓毫無生命財產安全感和對政府的社會治安能力的沮喪,而且諸如楊佳襲警等的個人極端事件增多,更使官方倍感恐慌與緊張。

中國經濟最前衛的城市深圳,現已開始為期3個月的年終治安整治的「大衝刺行動」。此行動主要包括:開展矛盾糾紛「大化解」行動、開展娛樂場所「大整治」行動、開展危爆劇毒物品安全隱患「大排查」行動、開展重點行業複雜區域「大清查」行動、開展社區治安「大巡邏」行動、開展治安工作「大宣傳」行動。深圳警方借輿論大肆造勢,希望通過上述六大行動在全市範圍內掀起的年終治安「嚴打、嚴管、嚴防、嚴治」的新高潮。

眼下,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春節臨近,正是民工討薪事件的高發期。此據媒體報導,2009年1月18日上午10點左右,幾十名農民工在山東省濟南市北園大街、無影山路路口,扛著標語、旗幟站在寒風中,向中鐵六局討要工錢。將民工討薪形勢推向高潮。而如此同時,東莞長安鎮的永泰皮具有限公司幾十名員工也集體前往東莞市勞動局長安勞動分局廈邊勞動服務站集體討薪,引發風波。現僅作者所知為媒體公開報導的節前討薪事件就有:安徽蕪湖市1千多名民工為追討安徽江城國際地產建築公司拖欠的總額150萬元人民幣的工資,多次向政府求助不果,從1月13日下午4時開始,將連接蕪湖市南、北兩大熱鬧市區的中江橋堵住示威,導致蕪湖市區交通癱瘓,20萬人受到影響;1月15日,西安上百農民工聚集到高新國際商務中心的天地源地產公司門口集體討要工資,引發當局緊張,調派警力到場戒備;1月16日,河南新鄉發生因討薪引起的堵路事件,導致新鄉市藏營橋交通中斷;1月16日,西安廣廈公司 1200民工代表到陝西省政府討薪,影響極大;1月16日,深圳一外資廠的老闆和高層管理突然失蹤,2000多名被拖欠薪金員工發起遊行示威。

自從世界性的金融海嘯進入2008年下半年以來,主要發達經濟體以及中國經濟都以驚人的速度下滑。不久以前,中國這個被認為增長速度最快的大型經濟體,希望它能把世界「從衰退中拯救出來的發動機」,如今卻大病纏身,自身難保,其危機形勢,就連一向看好中國抵禦風險能力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也不得不改變態度,重新評估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預測。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卡恩在2008歲末的一個記者會上說,中國這個習慣了兩位數增長率的世界第四大經濟體,明年的GDP增長將會從今年的9.7%回落到5%。在西方世界看來,中國的GDP增長如果滑到5%的增長就意味著崩潰。

此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城鎮失業人口已經高達9.4%,而西部和中部地區則超過12%。2005-2008年畢業的大學生15%以上未能就業,中國城鎮家庭接近40%受到失業和生活來源不穩定的威脅。這份調查報告雖然比人保部的「統計」高出了1倍多,但與真實的國情仍有較大差距,其數據還是相當保守的。不少官方和非官方的調查顯示,到2009年4月份,中國的失業人口將突破歷史關口,如果算上農民工,將達1.5億,而50%以上的大學生將一畢業就會加入失業大軍。這表明中國的失業狀況已到了危險的警戒線。如果中國今後失業率繼續上升,任何投資政策與消費鼓勵都將化為泡影,社會將從此陷入大動盪,官民衝突,群體事件全面爆發時期,使2009年成為改革開放30年以來從經濟形勢到社會穩定,乃至中共的執政地位都岌岌可危的一年。對此新華社重慶分社新聞部主任黃豁認為:毫無疑問,現在已經進入了群體性事件的高發期,而且2009年中國社會還可能面臨更多的矛盾衝突。黃豁在談到中國目前的經濟情況時說:金融危機對我國影響正在加劇,沿海不少中小企業已經停產、倒閉,大量的農民工返鄉,必然增加就業壓力;同時,明年大學應屆畢業生加上今年未就業的大學畢業生,總數超過700萬,而即使我國2009年經濟增長能保持8%的增速,也只能提供約800萬個就業崗位。同時,2008年是中國國有企業政策性破產的最後一年,下崗或失業人員比往年增多不可避免。一旦因就業困難,失業率高增導致個人生存危機,社會矛盾有可能尖銳化。

經濟平穩發展是保持社會穩定的基礎。一般而言,經濟形勢平穩發展,各種社會矛盾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而趨於平緩;反之,經濟形勢大起大落,各種潛在的社會矛盾就會誘發顯性,社會衝突將會隨之爆發蔓延。剛剛過去的2008年,可謂群體事件蜂擁而起,已成燎原之勢。甕安群體性暴力事件、雲南孟連事件、孟連警民衝突、甘肅隴南事件、陝西府谷縣警民搶屍事件、廣東惠州騷亂事件、雲南麗江環保糾紛事件、重慶出租車罷運事件、川渝教師罷課事件、湖南吉首非法集資事件、重慶巫溪車禍事件、河北省廊坊鐵路徵地事件、江西銅鼓縣山林糾紛事件、深圳寶安區對講機砸人事件、湖北武漢下崗職工上訪事件、重慶開縣村民煤礦衝突事件、廣東東莞勞資糾紛事件等等群體性衝突接二連三,2009年在這樣的情勢下開局,又恰逢達賴流亡海外50週年丶五四運動 90週年丶六四事件20週年以及中共建制60週年等多個政治敏感而到來,社會治安隱患隨時會因與這些事件接火而引爆群體性事件蔓延。這就是中國官方瞭望新聞週刊發表題為《2009各類社會矛盾將碰頭疊加》的文章的真正原因。

──轉自《自由聖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