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拆戶新年期間堅持上訪

【新唐人2009年1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麗明報導)新年原本是喜氣洋洋、一家團聚的日子。不過,在中國不少人因為房屋被強拆而無家可歸。他們寧願在新年丟下家人,都要到北京上訪

盧富根在江蘇省宜城鎮經營旅館,一家三口原本生活安穩。但三年前,政府突然強行拆遷,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破門入屋,破壞旅館的家俱和設備,砸爛玻璃門窗,還把屋頂拆除。由於附近還有數十戶居民反對拆遷,政府最終無法完成整個拆遷工程,其旅館拆了一半後沒有再拆下去。不過,盧富根沒有得到 任何補償。三年來,盧富根一家人就住在這幢危房裡。他說,每逢下雨天,房子都會漏水。而且電力早已被截斷,平日只能靠蠟燭照明。沒有暖氣,冬天唯有多穿衣物禦寒:

「下雨也只能留在這裡。我們沒有其他地方可去。冬天也在這裡過。幸好我經營旅館,有很多被子。」

他說,該房子是他以4萬多元年租向房東租用的,樓高兩層,共四百多平方米,裝修和家俱等花了20萬元。房子被破壞後,旅館無法再經營下去,他們不僅損失了財物,還失去了經濟來源,一家人唯有靠積蓄和朋友幫助艱苦度日。

在四川省宜賓市,張勝坤一家13口原本住在四百多平方米的大院裡,但政府兩個月前突然強行拆遷,十幾口人現在四散東西。張勝坤的女兒說,過去新年都是一家人共聚一堂,今年再不一樣了。她說:「我們是一大家人,以前不管怎樣,老老少少都回家的,這才算是家。」

張女士現在與父母和祖母租住在四十幾平方米的房子裡。她說,被強拆的共有14戶居民,他們大多是農民,平日種菜養雞,生活安逸。現在菜田被毀,大院被拆,每戶卻只得7萬元補償,不僅失去了房子,還失去了生活保障,居民難以接受。

因為無法接受房子被強拆又得不到應有補償的居民在上海有很多。閔行區被強遷戶金月花說,每天都有數以百計的居民由上海前往北京上訪,但很多人在途中就被攔截,仍在上海的訪民亦被嚴密監控。她說,訪民寧願在新年丟下家人,都要向中央領導人申冤:

「我們在上海無家可歸,一無所有,現在房子沒有,財產沒有,自由都沒有了。新年離開家人不好過,可是在上海也不好過。」

她說,去不成北京的訪民則轉到上海市政府大樓外申冤,週五就約有一百名訪民在上海市政府大樓外聚集。訪民計劃新年期間每天到上海市政府大樓,希望迫使領導人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