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道德高標 歐巴馬下令關閉關達那摩監獄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22日專電)為展現美國在反恐戰爭中仍堅守人權高道德標準,歐巴馬總統今天簽署3項行政命令,包括關閉關達那摩監獄、禁止刑求逼供及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檢討拘禁政策。

歐巴馬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時,重申他在就職演說中所強調的理念,即美國不能繼續在戰勝恐怖主義和戕害美國人權理想之間做錯誤的選擇。

歐巴馬簽署的第一項行政命令,是在一年內關閉位於古巴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的監獄,及關閉中央情報局(CIA)設於海外的所有秘密監獄。

歐巴馬強調,他決定關閉關達那摩監獄及中情局海外黑牢,是因為即使處於戰爭時期,甚至是在對抗恐怖主義,美國仍應遵循正當程序標準及捍衛憲法核心價值,因為那正是美國成為偉大國家的原因。

第二項命令是遵守包括日內瓦公約在內的條約義務,以陸軍戰地手冊為準則,禁止刑求逼供。

歐巴馬說,美國在改進情報蒐集的同時,也要促進被拘禁的個人安全和人道待遇。他說,依據戰地手冊,美國不必刑求,仍能有效獲得需要的情報。陸軍戰地手冊禁止對被拘禁人恐嚇、脅迫、凌虐和實施水刑。

第三項命令是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徹底檢討拘禁政策和程序,重新檢視所有個案,及研究如何處理目前被監禁在關達那摩,無法轉送到其他國家,但會對美國造成危險的245個囚犯。

工作小組由司法部長、國防部長、國務卿、國土安全部長、國家情報總監、中情局長及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組成。歐巴馬要求工作小組於30天內提出檢討報告及建議。

歐巴馬同時簽署一項備忘錄,要求最高法院延後對阿爾馬利(Ali Saleh Kahlah al-Marri)案件的聽證,因為他的政府將重新瞭解此案。

阿爾馬利是卡達公民,擁有美國合法居留權。他於2001年12月在美國被捕,當時他是在布萊德雷大學(Bradley University)就讀。

他在美國政府未對他提出任何指控的情況下,已被監禁在一個軍方監獄達5年多。布希政府認為他是敵軍戰士。「紐約時報」曾兩度以社論攻擊布希政府,僅主觀認定他與恐怖主義有關,就無限期拘禁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