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抗議空污賠償污水廠:21日具體答覆

【新唐人2009年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18日電)台灣高雄縣大寮鄉遭空氣污染,鄉民要求大發工業區污水處理廠遷廠、每名村民賠償新台幣10萬元沒有結論,今天到工業區污水處理廠抗議;經廠方同意21日下午7時具體答覆後離去。

台灣高雄縣府警察局在通往大發工業區污水處理廠的道路及污水廠大門設置鐵拒馬阻擋,並有員警維持秩序。

高雄縣大寮鄉潮寮、會結、過溪等3村村民下午1時陸續聚集通往污水處理廠前的道路,鄉長黃天煌、潮寮村長吳致慧、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長吳清賓、縣議員蔡寬興、洪秀錦等人也陸續趕到。

黃天煌、吳致慧等人強調,村民16日北上向總統府陳情,要求大發工業區污水處理廠遷廠、賠償每名村民10萬元,未獲具體答覆。馬總統下午到高縣鳳山市也未到大寮關心鄉親生活環境,現在只有靠自己。

隨後,村民拉開設置在道路上的拒馬,前進到大發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前,以油壓剪剪斷大門與拒馬間的鋼索,維持秩序的員警勸阻無效,縣府警察局林園分局長黃世吉3次舉牌警告非法集會遊行,村民置之不理。村民推開拒馬後再推開污水廠大門,衝進廠區,員警制止,雙方嚴重拉扯,部分突圍的民眾以木棍打破廠區警衛室、配電室門窗玻璃。

村民在拉扯中前進到污水廠行政大樓前,再度遭警方圍阻,村民利用宣傳車上麥克風抨擊污水處理廠「放毒氣」毒害小孩。黃天煌等人表示,要進入污水查看是否產生污染。

污水處理廠主任黃俊榮與工業局永續發展組長許明倫出面說明,黃俊榮表示,工業局今年花費龐大經費改善污水處理廠。許明倫則表示,污水處理廠如何改善或遷廠,工業局正詳細評估,每名村民賠償10萬元由行政院環保署、高雄縣政府依公害糾紛處理法處理。

黃天煌表示,村民的訴求在去年12月26日已交給政府相關單位,卻到現在還在研究。雙方協調不成,村民抗爭再起,導致夾在人群中的許明倫身體不適,搭乘救護車就醫。雙方衝突停止。

隨後,黃俊榮向村民表示,他向工業局反應村民意見後,工業局21日、22日會有具體結論,向村民交代。

黃天煌、吳致慧要求,21日下午7時前明確答覆,否則22日晚上召開村民大會,23日再度圍堵污水處理廠。黃天煌也要求,村民23日圍堵污水處理廠時,警方不要再維持秩序,否則會發生流血事件。黃世吉表示,為保護人民安全,警方還是要維持秩序。村民在下午 3時離開污水處理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