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遜河奇蹟 飛機設計與機組人員都有關係

【新唐人2009年1月16日訊】(中央社紐約16日美聯電)全美航空公司班機迫降在哈德遜河的事故無人喪生,聽起來像是個奇蹟,但一位安全專家表示,飛機在設計上原本就可以在水面安全降落,訓練有素的機組人員可以運用這些設計元素,使迫降的飛機浮在水面,並保全乘客的性命。

亞利桑那州普瑞斯考特(Prescott, Arizona)安布利瑞德爾航空大學(Embry-Riddle AeronauticalUniversity)安全科學教授沃道克(Bill Waldock)說:「你們聽過適航性(airworthiness)。飛機在設計上也講究適墜性(crashworthiness)。」

沃道克同時也是機師和飛機事故調查員。他說,飛機跟船一樣,「只要別讓它裝滿水」,它就能浮在水面。「它靠的是機艙中的空氣所提供的浮力。」

他說,15日發生這起事故的客機是空中巴士A320,它的機翼位置較低,使得機身大部份可以維持在水面之上,有助於維持飛機的浮力。

沃道克說,逃生梯如果用於停在停機坪上的飛機,可以撤離乘客,但它也可以當做飛機的漂浮設備,15日的情況就是一個例子。

但他強調機組人員在因應這次事故的過程中所展現的技能,特別是機長。

沃道克說:「他讓機尾先碰觸水面,盡可能使飛機減速。它速度夠慢時,(機身碰到水面時)還是會震一下,但如果處置得當,讓尾巴先碰水,它就會吸收碰撞的能量,慢慢讓它消化。」

他說,在水面降落絕對不輕鬆。「如果你從跳板跳水時,曾經用肚子碰到水面,就知道水跟水泥一樣硬。切入的角度不對,那力道可不得了。」

沃道克說,機長讓飛機緩慢降落在水上之後,「接著要靠空服人員的能力。你不能打開艙門,如果打開,飛機很快就會下沈,因為水會灌進來。迫降在水面的程序是利用機翼上方的出口,讓乘客撤到機翼上。」

他又說:「一開始乘客可能驚慌失措,但空服人員很快就控制機艙裡的秩序。」

沃道克說,他想不出另一個大型飛機掉在水中而機上人員全部生還的例子。

他提到的其他因素包括哈德遜河水流平穩,如果在海上降落,情況就會不同,此外還有河上渡輪和其他船隻迅速馳援。

他說:「這是一個非常不尋常的例子。通常一架大型飛機掉進水裡,結果都不好。」

全美航空曾有兩架客機掉進法拉盛灣(FlushingBay),一次是在1992年,起因是機翼結冰,有27人死亡,另一次發生在1989年,飛機衝出跑道,兩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