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戒菸法 醫師:成功率達7成

【新唐人2009年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16日電)菸害防制法新制上路後,讓不少癮君子想戒掉菸癮,桃園縣壢新醫院最近推出「中醫戒菸療法」,藉由針灸與中藥療法,成功率達7成。

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表示,長期重度倚賴香菸的癮君子,在戒菸過程中最難適應的是「戒菸症候群」,例如心情煩躁、嗜睡、易怒、精神不佳等狀況。大部分的癮君子會因為無法忍受這些症候群而導致戒菸失敗。

壢新結合耳穴刺激、藥療、食療,組合成複合式療法,來減輕「戒菸症候群」的不適感及再發率,成功率達7成。陳威達表示,耳穴部分可用針灸來刺激穴道減低菸癮,也可針對耳穴口、肺、脾或胃、神門、交感、皮質下或甜蜜穴;穴位刺激可以有效地作用於味覺中樞和末梢,讓煙味變苦甚至頭暈噁心,協助癮君子降低菸癮。

陳威達也說,在中醫藥療中,可利用魚腥草1兩,地龍、遠志各5錢,藿香、薄荷、甘草各3錢,人參1錢;用2500㏄水煎當茶喝,每日1次,連續服用1個月,幫助戒菸改善體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