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薩蒂揚總裁哭窮 警查出50家銀行帳戶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5日專電)涉嫌財務詐欺的印度第四大資訊軟體公司薩蒂揚集團(Satyam)總裁拉卓(B.Ramalinga Raju)供稱公司財務虧空沒錢,但財政部調查人員發現他和家人擁有至少50家銀行的帳戶。

  調查人員不排除拉卓利用這些也包括若干親屬人頭在內的帳戶洗錢,並且可能利用這些帳戶進行內線交易,買賣自己公司的股票。

  「印度時報」今天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上週被捕的拉卓供稱公司已經不存在任何金錢,但調查人員不相信,於是翻查拉卓過去幾年的所得稅資料,結果在印度所得稅務局2002年的一項調查報告中發現,拉卓和家人擁有50多家銀行的帳戶。

報導說,當時被稅務局查出涉嫌逃漏稅的這50多個帳戶,總額超過兩億盧比(約400萬美元)。

  財政部已全面調查拉卓和家人以及薩蒂揚集團名下所有相關企業的土地和資產關係。報導引述調查人士的話說,在薩蒂揚集團總部所在的印度南部海得拉巴市(Hyderabad),拉卓和家人名下的土地超過7000英畝。

  報導指出,薩蒂揚有許多企業是由拉卓的兄弟和家人擔任總裁及財務主管,財政部將調查拉卓家庭和這些企業之間的關係。

  現年54歲的拉卓在本月7日宣布辭去薩蒂揚總裁職位時,承認過去7年間虛增公司利潤、浮報公司資產、和短報債務,造成公司現金和銀行存款餘額多達700億盧比(約14億美元)的假象。

  警方隨後立即逮捕拉卓,同時被捕的還有拉卓的兄弟、原薩蒂揚集團總經理拉瑪.拉卓(Rama Raju)。稍早傳言指出兩兄弟可能潛逃國外。薩蒂揚集團首席財政長錫利瓦桑(Valdamani Srinivasan)也為警方逮捕。

  據薩蒂揚集團總公司所在的安德拉省(AndhraPradesh)警方表示,以共謀犯罪、詐欺、偽造、挪用公款及背信等罪名逮捕拉卓兄弟。

  出身農家的拉卓,1987年創立薩蒂揚公司後,公司業務蒸蒸日上,迅速成為印度主要資訊軟體暨系統整合服務外包公司,股票於1991年在印度股市上市,2001年又在紐約股市上市。雇用員工達5萬3000人,分公司遍佈全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