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政壇長青樹安德瑞奧帝歡度90歲生日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14日專電)大利政壇長青樹,終身參議員安德瑞奧帝(Giulio Andreotti)今天在參議院議場歡度90歲生日,繼續為國家貢獻心力。

除了曾經擔任檢肅貪污檢察官的大利價值黨(the Italy of Values Party)黨揆狄皮耶特羅(Antonio Di Pietro)率黨籍議員離席杯葛之外,安德瑞奧帝在進入議場時受到朝野全體議員起立鼓掌歡迎,並表達祝賀之意。

參議院議長史基法尼(Renato Schifani)代表致賀詞時,特別感謝他持續不斷地為參議院及國家貢獻卓越的知識與經驗。

義大利總統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也特別發表賀詞,推崇安德瑞奧帝以睿智及豐富的從政經驗,協調不同的意見,在內政與外交方面都有傑出的貢獻,包括強化國內的民主合作與建立歐洲聯盟等。

安德瑞奧帝說,他當前最大的願望是協助義大利走出危機。此外,也有必要讓人民對國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屬於走中間路線的基督民主黨籍,安德瑞奧帝從1946年起擔任國會議員迄今,7度擔任總理及21次被任命為部長,都創下義國政壇紀錄。

他的另一項紀錄是1972年2月17日首度出任總理組閣,同年2月26日政府就垮台,前後僅9天,是義大利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迄今的62任政府中最短命的一次。

他的從政表現備受爭議。有人推崇他富政治技巧,處事圓融。批評者則稱他缺乏道德勇氣,無法堅持原則。

他曾被控與西西里島黑手黨勾結及涉嫌謀殺一位扒糞的新聞記者,但是兩案都經法院判決無罪。

在外交方面,他於1986年擔任外交部長期間,被懷疑偷偷向利比亞政府透露美國將空襲利國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的消息,讓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al-Qaddafi)逃過一劫。

安德瑞奧帝於1991年被當時的總統柯塞加(Francesco Cossiga)任命為終身參議員,表彰他對國家的貢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