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中共控制媒體的新動向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訊】(希望之聲《時事經緯》節目)洪薇:新年一始,中共官方就將注意力放到了加緊控制網絡媒體上。1月7日星期三,在中國運行互聯網入口網站,包括新浪、百度等中國網站,和谷歌中國等五個外國大企業在內的19家中國門戶網站,集體發表由中共官方代為起草的道歉信,為網站上出現低俗內容致歉,並保證以後要加強控制。

橫河先生,據說這是週二在中共7個部委召開聯合電視電話會議後,部署了這一次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的專項行動。那互聯網的「打黃掃非」已經進行多次了,這次的行動有什麼新義嗎?

橫河:這次活動很有意思的是由官方起草的一個道歉信,然後讓各大網站都去把官方這個道歉信以自己網站的身份來表達出來,這就有點像文革的時候,讓我想起來那些被批鬥的人,他還要一邊要叫著我是牛鬼蛇神、我是牛鬼蛇神,就這種感覺。因為這個通知裡面還強調就是道歉信的內容不得打折扣,也就是說你必須照翻它所寫的東西,那就是人家本身並沒有想到要道歉,是中共要讓這些人道歉的。我認為它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雖然從表面上看,它是說是為低俗內容致歉,但事實上在中國的網站上,這個所謂低俗的內容也就是我們所說色情的內容或者是一些比較其它俗氣的內容。當然一般比較俗,還不至於違反什麼規定,所以我覺得它們要講的可能指的是色情、暴力這一類的東西。

這一類東西在中國大陸專門有一個辦公室管,叫做「掃黃打非辦公室」。不僅是在網站上,就是在平常、在各個部門,每年由政府出面都要進行一次到兩次掃黃打非的,但是大家都知道政府出動的掃黃是假的,打非才是真的。所謂「掃黃」就是消除色情的東西;「打非」指的是非法出版物。這個非法出版物就是真正中共所要打擊的內容,因為這一些屬於在政治上或是在信仰層面上為中共所不容的東西,它是以掃黃放在前面,以這個名義,真實的是為了打擊不同政見、打擊不聽它的話的人。

洪薇:所以這就能解釋為什麼這麼多年掃黃,好像色情網站越多。

橫河:中國的網站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色情,包括主要的官方網站和主要的各大門戶網站。在西方國家,這些色情網站都集中在一些兒童不宜,或者是用各種方式限制登入,它並不在普通的網站上,即使是這些報紙的網站,也沒有任何色情的東西。但是如果你到中國的網站上去的話,色情是各個網站最主要的特徵,包括新華網,也有隱性色情。你只要看在新華網的正面網頁上,在底下會有一些露的比較厲害的圖像,像這種在西方把它叫做隱性色情。它如果要打的話,那就不應該是19個中國門戶的網站,就不應該是這些所謂的民間網站,在中國新浪、百度這些它是受中共控制的,那麼應該是中國的主流網站,包括新華網站都應該整頓。所以官方所說的這些東西,雖然說過濾了這些不良信息,包括色情,包括賭博,包括暴力、迷信和危害國家安全,但是真正的卻主要是指中共官方認為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這一類東西。

洪薇:所以這一次也是不例外的嗎?

橫河:這次一點都不例外。根據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在2004年、2005年那時做過一個中國互聯網的過濾報告,他們是去登陸各種網站,或者是用各種關鍵字去做搜索,然後從關鍵詞找出中共封鎖哪些網站,後來他們才發現,這個報告裡面說不能登陸的色情網站只佔10%,也就是說在所有的色情網站有90%是可以在中國網站上登陸,可是如果你要登陸寫上跟疆獨有關、跟藏獨有關的,或者六四等政治性網站,那麼你要登陸的可能性幾乎沒有了。而法輪功的網站,哈佛大學法學院的研究發現,跟法輪功有關的詞彙佔整個網絡黑名單的20%以上。

洪薇:喔,這個比例相當高了。

橫河:這個比例相當高。「法輪功」這三個字,你用各種方法,用空格的方法,打破折號的方法或者是用其他各種各樣的方法,單一的詞彙就有多種不同的變體,都是屬於過濾的。我覺得讓各個網站公開道歉,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是為低俗的內容致歉,而是想提醒所有的網絡供應商,誰是真正的老闆?也就是一開年就給所有的網絡供應商一個下馬威。

洪薇:那麼為什麼一開年,就把控制網絡媒體的事情看得這麼重要呢?

橫河:我們知道在2008年年底的時候,中共第一次破天荒的不得不承認2008年是一個群體事件年。所謂的群體事件,我們知道實際上就是官民衝突,就是民間反對中共統治階級的這種大型的事件,中共把它叫做群體事件,就包括甕安事件,都是屬於這一類的。中共已經承認了,就2008年是群體事件高發年。

大家知道2008年前三個季度,中國整個經濟狀況還沒有看到明顯的有很大的問題,在這個時候他的整個社會矛盾已經是非常非常尖銳了。到了2009年,大家知道,一個是國際上整個金融和經濟發生衰退,那麼中國作為一個70%左右是依靠外貿的,就是它是搞出口的這麼一個加工廠為主的國家,它的出口貿易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那麼隨著社會矛盾的繼續尖銳和國際形勢的變化,會把中共這麼多年來,幾十年來積累下來的這些矛盾都統統的暴露出來了。2009年中共知道自己的日子會比2008年更難過,很難挨過去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中共一開始在2009年就給網絡供應商一個下馬威。因為中共已經控制了所有的平面媒體和傳統媒體,唯一一個還有一點點漏洞的就是金盾工程還沒有百分之百的控制網絡的這種情況,所以在這一開始給一個下馬威,讓這些網絡供應商自己去控制,這樣使得中共控制就能夠更嚴密、更全面,而且就有很多網絡的供應商可以自覺的去為中共控制網絡盡他們的力量,我覺得這是中共為什麼在一開年就對網絡供應商來這麼一下子。

洪薇:那您認為它這樣做能達到這種目的嗎?

橫河:我認為它能夠把網絡的自由度更進一步的給控制,但是它是不可能達到這一點,從中共開始建網絡開始,就開始建金盾工程。這個金盾工程實際上是想把中國大陸的整個網絡開始的時候是和外面的完全分開來了,後來發現分不了就控制住。對中國的網民也進行監視,運用各種各樣的辦法,包括網絡上一系列的管制的法律、法規,包括網警的監視,包括各個網站和各個版主的自我限制、自我約束,但是始終人們用各種方法來突破網路封鎖來表達他們自己的意見。

今年在一系列的突發事件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就是網民們表達自己的意見甚至在某種程度上迫使中共不得不對某些被揭露出來的一些重大的案例進行處理,而這些案例恰恰是由於網民的呼聲,而不是由於傳統媒體的呼聲而達到的。就是說這是一場網民和中共網絡管制之間的一場鬥智鬥勇的一種方式,我相信2009年這個會更加尖銳。我認為中共想完全控制網絡這種想法,肯定是不能成功的。

洪薇:那麼說到媒體的報道,人們現在已經留意到在輿論的控制上,中共現在是有所改變的,對一些突發事件不是採取過去的隱瞞不報或者限制報道的方式,而是在第一時間就做出了報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呢?

橫河:從2008年開始中共發現,他們曾經把新聞百分之百的控制住,一切跟新華社的通稿走的這個方式,在網絡時代開始不靈了。因為網絡時代當一個突發事件發生的時候,每一個人在場的幾乎都有手機,大家知道在中國大陸的手機普及率是非常高的,而且中國大陸的手機大部分是多功能的手機。照像、攝像這些功能都有,所以很多人通過第一線,第一手在場參與者把當時的事件記錄下來,然後通過網絡發佈出來,很快地就流傳到全世界。這種方式中共已經是防不勝防了。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就決定要調整戰略。怎麼調整呢?就是對一些突發事件現在強調的是官方的報紙要在第一時間搶先報道,也就是它和民間業餘的記者或者是當事人來爭奪話語權,如果官方以第一時間報道的話,別人就不需要再去看在民間流傳的東西,而它可以對突發的事件進行適當的歪曲的報道。

洪薇:就是給訂一個調子。

橫河:對,就訂一個基調,它的內容可能也差不了很多,但是卻有意地進行一些誤導。今年一開年就有兩個比較典型的例子,我們可以看一下是怎麼樣通過搶奪第一時間的話語權對民眾進行誤導的。第一個例子是今年1月份的時候北京有一例感染了高致病性的禽流感,這一例死亡。死亡以後(2009年)1月6日北京市衛生局就通報了確診的這一例禽流感死亡的病例,患者是一個打工的女孩,她是2008年12月24日發病的,(2009年)1月5日救治無效死亡,它報道這條消息的時候做了幾方面的報道,第一是北京市怎麼樣對這件事情進行應對的,包括二級應急響應機制啟動,說是在縣區成立專家組,指定了禽流感救治的醫院,這表示跟以前突發事件一樣的,政府已經採取了措施。

洪薇:這一貫是歌功頌德的部分。

橫河:對,還一個是告訴大家政府不是沒有作為,政府已經有作為了,再傳出去,別人就不好指責政府不作為了,它先把這個講了。然後就介紹了一下這個案例的情況,它就說這個案例發生以後這個病人曾經和多少名人員有過密切接觸,所以對這些人也進行了觀察,這個就說明對於進一步的擴散進行控制,這個報道都還可以。下面有一段話就很有意思了,它把禽流感跟別人介紹了一下,什麼是禽流感,它說禽流感通常出現在鳥類身上,家禽、候鳥患病的機率比較高,這個話是對的,然後它說如果人沒有接觸到受感染的活家禽,鳥雀或者糞便,就不需要過分擔心會患上禽流感,假使有人患上禽流感的個案存在的話,也沒有證據顯示這種病毒能有效傳播,這就是一個明顯的誤導的案例。

洪薇:這有什麼錯呢?

橫河:事實上禽流感在1997年的時候曾經在香港爆發,有很多人被感染了。禽流感有幾種傳染方式,一種是在鳥類之間傳染,所以為什麼叫禽流感,是在禽類內部流行的流感,它不和人交叉。但是當某種情況下,人接觸了鳥類了以後,禽流感會從鳥跳到人,在香港1997年發生的禽流感案例大部分是從禽類直接傳給人的,這一類叫做個案,都是屬於個案存在的。確實這些個案有一定的危險性,要不然香港那一年不會殺掉一百多萬隻雞,把香港的存雞幾乎全部殺完了,它還是有很大的傳染性,就是對人有很大的傳染性的。

第三就是人傳人,流感病毒是一種RNA病毒,就是核酸病毒,這種病毒最大的特徵是變異非常快。當一個人感染上兩種不同的流感病毒,禽流感也是一種流感病毒,那麼這兩種不同的流感病毒就會在這個人身上交換基因,俗話叫洗牌,一洗牌以後這兩個基因就交換了。如果有一個人感染了人流感,同時又感染了禽流感,很可能禽流感的病毒和人流感的病毒就在這個人的身上洗牌,洗了以後產生的這個禽流感病毒也就帶上了人流感的基因。

洪薇:這就是通常說的基因突變,是嗎?

橫河:它不是它叫洗牌,突變是自己變,現在是兩種不同的交換基因,這時候一旦能夠傳染人的時候、人傳人的時候,那就非常嚴重了。歷史上不是沒有先例存在,歷史上是有這個例子的。如果說,「沒有證據能顯示這種病毒能有效傳播」這句話,是完全不符合現在所知道的科學事實的。

洪薇:那如果這樣一來的話,為什麼北京衛生局它會做出這樣的一種報道呢?

橫河:這跟以前要壓制消息的傳播是一樣子的,現在這兩年你可以看到,中共整個的基調又開始往江澤民統治的後期轉了,有前一段時間的什麼「以人為本」啊、「科學發展觀」啊,最近又開始強調「穩定」,顯然這個社會的不穩定因素太多了,又開始強調穩定了,所以他們壞消息報得越少越好,還有它要能夠控制這個消息的發佈。

為什麼當年SARS和禽流感發生的時候,為什麼他們不立即報道?而是把它們壓制起來?而且向國際社會隱瞞呢?就是深怕引起別人向中國大陸旅遊的擔心,也引起中國國內的民眾的擔心,所以它認為這是不穩定因素。

那麼在這裡它講的這個禽流感,事實上它是因為通過衛生局,通過新華社發佈出去的,那麼也就是說它是給大部分中國民眾看的。所以這個就和當年對SARS病的隱瞞是一樣的思維方式,只是它是用了一個發佈的方式,而且經過某些誤導。

就講一下它為什麼說「沒有證據顯示這種病毒能有效傳播」是不對的呢?是因為禽流感最怕的就是人傳人,而事實上禽流感確實能夠人傳人。

洪薇:有這方面的例證嗎?

橫河:1918年的時候,在美國和歐洲流行的「西班牙流感」。所謂「西班牙流感」是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各個國家都施行新聞控制,所以流感都沒有報道,只有西班牙當時沒有參戰,所以它的媒體沒有被政府控制,他們的媒體就報道了在西班牙流感的流行,而且造成了很多死亡。很多人就以為真的這個流感就只有在西班牙流行,所以就起了個名叫「西班牙流感」。其實是整個美國和歐洲都有的。1918年流行死去的人數大概是2千萬到4千萬人,就是流感造成的死亡。

後來有賴於兩個人的努力,這兩個人一個在美國陸軍病理研究所。病理研究所有一個規定,就是所有死於軍隊的病例都要留兩份樣本,放到他們的病理研究所去,所以病理研究所積累了上百年的標本。大家知道禽流感的病毒,人一死亡、它的宿主一死亡,或者流行一過去,這個病毒就全部消失了,隨著它的宿主-死亡的人,或者好了的人身上也就沒有病毒了。

所以人們就說,1918年的流感可能找不到它的原因,不知道究竟這個流感是什麼造成的。但是有一個人就說過這麼一句話,他說:「如果說在什麼地方有一個時間膠囊,藏了這個病毒的信息的話,那麼有一天我們會發現的。」結果就真的有兩個人找到這個「時間膠囊」,就是越過時間把這個信息找到了。其中一個就是這個病理研究所的主任,他就到當時紀錄下來的軍營裡死亡的士兵留下來的肺組織裡面,那幾年正好開始有一個叫作PCR的方法,就是「酶聯反應」。PCR可以把病毒或者是DNA或者是RNA多倍的放大,就是你只要有一對在那裡,它就可以多倍的放大,最後把基因重新的組織起來,然後去做它的序列測定,也就可以知道什麼了。結果他就到那個樣本裡找到了當年被封在石臘裡的人體標本裡面的病毒,這是一個人。

另外一個人是想到了到北極,在北極的永久凍土層裡,他查到了資料,當年有一批礦工在那個地方死掉了,然後埋在永久凍土層裡面,所以他想肯定有人沒有爛掉。一直在凍土層裡的話,等於就是在冰箱裡保存。他也找到了。這兩個人找到了當時的流感病毒。

就在幾年前他們就分析,分析後才發現,1918年的流感病毒就是禽流感病毒。所以也就是說禽流感確實可以經過突變以後,或者洗牌以後,在人當中,人和人相傳,所以禽流感不是說他所說的只能在禽類、鳥類裡面流行,也可以在人裡面流行。

而且就在上個月,有一個很重要的科學雜誌登的一篇文章,就說現在他們已經破解了3個主要的,當年西班牙流感時候的那個禽流感病毒的基因,而且發現了一個主要的基因。因為那次的病主要造成肺部的病變,他們就發現了有一個基因是能夠使這個病毒特別在肺部進行感染,然後造成病變的原因,也就是說這已經是科學界的一個被大家認定的是禽流感,而且是人傳人。

當然現在北京所發生的這個流感,你還不能夠說是有了突變,或者說是有可能產生人傳人,至少你可以說被北京所發現的這個病毒株,目前沒有發現人傳人的可能性。這個香港有個報道,就要比它科學的多,它說到的是就這個病例沒有發現突變,沒有人傳人的危險性。而在這個新華社的報道裡面,它就故意的在這個文字上面非常仔細的推敲了一下,讓人感覺到好像禽流感病毒不會跟人有任何關係,就是讓人產生這種印象。所以我講這是一種故意的誤導。

洪薇:那這樣看來以後老百姓看這個中共媒體的報道,還得真的動動腦子,什麼該信,什麼不該信,得自己掂量掂量才行。最好是能看到這種不受控制的海外媒體的報道。那麼您剛才講兩個例子,還有一個例子是什麼呢?

橫河:還有一個例子就是新華社有一篇報道,它寫的是關於「奧巴馬撤消理查森商務部長提名」的故事。這個報道在新華網上面的題目叫做「美華人抵製成功,奧巴馬撤消理查森商務部長的提名」。這篇報道很有意思是什麼呢?它用了幾個技術,就是小竅門,讓這個報道,你仔細的分析可以看到真實的內容,但是如果你不注意看的話,你就會被它誤導出去了。

這裡面有兩個基本技術。第一個是「出口轉內銷」,它是據美國僑報報道,所以它沒有責任,然後讓大家覺得這是美國的事情,美國的報紙報道,當然是比較客觀的。但是大部分人卻不知道《僑報》就是中共的海外喉舌,就是中共自己辦的報紙。所以它把據美國《僑報》的報道,好像就是一個第三方的海外媒體的報道。就是這個技術,「出口轉內銷」,這是中共經常用的。

第二個,它是把兩件不相關的事情放在一起,有意的誤導別人覺得這是一個因果關係。就在這篇報道裡面如果你仔細看的話,它有這麼一句話,「理查森之所以提出撤消對他的提名」——是理查森自己提出來要把對他的提名撤消掉的——原因是因為聯邦大陪審團正在調查一件事情,就說有一家公司幫助理查森在這個競選活動,其中有一個就是商業合同,價值10億美元的商業合同。這個案子聯邦政府認為可能這裡頭有問題,所以在進行調查。那麼理查森就提出來在這個調查沒有得到澄清之前,他不願意加入奧巴馬的班子。而奧巴馬指定班子的時間又非常的緊,所以不能因為要等他的調查結果再來進行任命,所以他就撤回來。然後讓奧巴馬能夠放心的去指定他的班子。

這是很簡單的事情,結果這個報道卻把這個,聽說奧巴馬要提名理查森以後,美國一部分華人發起運動,說是要求不要提名他,其理由就是當年理查森曾經是美國能源部長,李文和案的時候,他涉嫌把李文和的某些信息透露給了媒體,所以造成媒體後來對李文和案大肆的報道。有一部華人認為這件事情對華人不公,所以要求撤消對他的提名。

一些華人要求撤消提名這件事情跟奧巴馬同意理查森的要求不提名他做商務部長是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它卻這兩件事情放在同一個報道裡面,而用了一個題目是明顯的誤導,說是「華人抵制成功」,讓人感覺到好像奧巴馬同意撤消理查森商務部長的提名是因為美國華人抵制才造成的。事實上根本就不是。

洪薇:那您認為中共媒體對這個案子為什麼要用這樣一個角度來報道呢?

橫河:我覺得,首先對於理查森提名,有華人有意見這是肯定的,但是在美國華人並不是鐵板一塊,因為在美國絕大部分人都是來自於移民,所以只要你成為美國公民以後,大家都認為他是美國人,而不是原來所在那個國家的人。因為如果每個人都宣稱他自己是原來國家的那個人的話,美國人就不存在了,沒有美國人,只有美國印地安人。美國它本來就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

所以對於華人來說的話,在美國事實上他們沒有,或者很少有自己特定的權利或者是利益。他的利益是和美國做為他是一個美國人的利益息息相關的,而不是和其它的有關係的。華人很少會就一件事情整體上是有同樣利益的,是有同樣的觀點的。就是在美國大選當中,美國華人有一部分是支持共和黨,一部分支持民主黨。有一部人是社團同意接受中共的控制在海外進行滲透,在迫害其他人。也有一部分人是世世代代都被中共迫害,跑到美國來了,覺得中共的控制還伸到美國來繼續對他造成威脅。

那麼你說這幾種人,怎麼可能有同樣的利益?不可能會有同樣的利益。但是中共在報道的時候做出這樣一種誤導,讓人家覺得,第一、華人是共同的。第二、華人的利益和中共的利益是一致的。第三、中共所支持的華人就一定要支持。它就造成這麼一種假象。2008年、2007年連續的有中共的間諜案在美國被破獲,進行審判,有的都已經判了刑。所以中共對於這件事情耿耿於懷,就把當年被陪審團認定無罪的李文和的案子拉出來,表面上說是華人在爭取權利,實際上是中共在這裡為自己做辯護,為自己撈好處。

(據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時事經緯》節目錄音整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