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征地拆遷三千畝 趕走農民建別墅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訊】據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道,安徽省巢湖市當局用每畝不足兩萬元的低價強行征用皖光行政村三千畝地,其中部分被以近兩億元的高價賣做商業開發,兩千多畝目前圈佔丟荒,村民被逐出家園,無奈到北京上訪反遭行政拘留。

巢湖市皖光劉咀村村民在網上發貼反映,四名村民代表上周到北京上訪放映地方政府違法征地問題時被北京公安部門轉送安徽省駐京辦移交巢湖市公安局,被迫簽署 “不上訪”的保証書以換取自由,其中劉友林因拒絕簽署被處以行政拘留十天。

村民劉慶順說:“征地把我們房子也征收了,按照他們規定給的補償,這個補償我們一大部分人連回他們給我們蓋的房子都回不去;生活安置一樣沒有,農民沒有了土地就沒有工作了,一樣不安排,征地款按一萬八千八給的,今天支一點、明天支一點。當時來征地是說新農村建設和濱湖區開發,目前我們劉咀自然村村子都挖掉了,有的在施工,有的高檔別墅已經做好了。三千畝有些還沒有建設的,推土機在淘荒。 ”

目前皖光行政村三千多畝農民土地中近千畝的地塊被賣給了開發商碧桂園做巢湖南岸商業旅遊開發項目,在農民賴以為生的土地上,已經建起了高級別墅、賓館、洋房和娛樂設施。

巢湖市土地拍賣中心工作人員接受查詢時透露,該面積近千畝的地塊掛牌拍賣成交價接近兩億人民幣,即畝價約21萬元:“那邊是07告22號這塊是九百九十七點零八畝,成交價格一億九千九百萬。(農民說土地補償每畝不到兩萬?)這個就不清楚,補償有專門部門做,我們這裡只承辦這次掛牌。(差價這麼大的情況很普遍麼?)補償方面各地政府有文件,我們不太清楚。”

劉咀村村民反映,在征地拆遷過程中,政府方面不但沒有出示相關的批文,沒有與村民進行協商,還用各種方法逼他們交出土地房產,曾有村民因阻止挖土機在仍種著青苗的自家農田上開挖而被派出所行政拘留,村民劉慶順說:“批文沒看到,土地他全部已經圈起來了。有些錢沒有到位,附著物還沒清點,阻撓征這個田的時候,我們有三個村民被派出所抓起來,有的關了十天,有的半個月。拆我們房屋的時候,有的因為補償少不同意走,他就採取強硬手段,去年下大雪的時候你不走他斷你的電。不敢阻止,派出所就在那裡,三五個人一起說話,警察馬上就到了。 ”

被逼遷後,安置房至今未交付使用,整條村一百多戶村民被迫在外租房過渡,另一位劉咀村民小劉說:“房子到現在還沒給,全部人在外面租房子,光劉咀就有一百多戶。不同意拆,它有好多強制文件,就這樣恐嚇我們老百姓。我自己的房子就是他們把周圍的土都挖了,房子都快倒了,不搬不行。最遲的村民市08年五六月份才走的。違規征地三千畝這塊 是我們巢湖當局把土地一次性征完,先把我們農民的土地變成商業用地囤積,再變賣建設的。”

劉咀村村民從零七年至今逐級上訪政府部門,一直沒有得到重視,本月,他們的代表首次到北京上訪。與此同時,盡管村民們曾經求助媒體,該大規模征地事件至今未得到過曝光,新的一年,他門設立了自己的維權網站,希望呼吁更多社會關注。

小劉說:“以前根本沒有在網上傳播這樣的消息,就是從居巢區、巢湖是政府、在到省裡面逐級上訪。打過給媒體,全部給壓掉了,現在我們沒辦法,只能在網上傳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