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件清代龍袍週末將在北京集體拍賣

【新唐人2009年1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北京本週末將進行1場30件清代龍袍拍賣會,規模之大歷來僅見,其中1件順治期間的吉服袍可估價人民幣1500萬元 (約新台幣7290萬元),不過因應經濟環境,估價多已下調,有的幅度達50%。

原本在去年底拍賣的這批龍袍,因手續未完備而延期至今,多是民間收藏,但品相完好,拍賣公司今天舉行拍賣品預展。故宮博物院宮廷織繡研究專家宗鳳英向中新社表示,非常難得能徵集到這樣高檔的拍賣品。

30件龍袍來自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光緒時期皇帝、親王、郡王、皇子、公主、后妃等所穿的朝服、吉服。

報導介紹幾件龍袍的特色,其中1件雍正香色地織五彩雲蟒紋男吉服袍,花紋靈活而形象,充滿生機與活力,織工精湛,是雍正時期南京雲錦中的精品之作。

這件吉服袍身長1.3公尺,2袖通長超過2公尺,從所織的花紋及用料來看,應是貝勒、貝子等宗室人員所穿的四爪蟒袍。

報導形容這件吉服袍金彩輝映,雍容高雅,保存完整,「年代像這樣早的,保存又如此完好的,極為罕見,是件不可多得的收藏珍品。」

另1件清順治明黃地緙織金彩雲龍紋對襟夾吉服袍估價人民幣1500萬元,曾流落民間,以具有「一寸緙絲一寸金」之稱的緙絲縫製而成,用絲均細,緙工精密、平整,用色濃麗,花紋生動活潑、逼真。

宗鳳英說,絲緞類的嬌貴物對收藏環境的要求非常嚴格,「太乾燥,絲容易斷裂,太潮濕又容易發霉,要滿足這麼多收藏條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拍賣公司表示,龍袍雖來自民間,但都屬家傳之寶,平時都用樟木箱封存,極少拿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