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湛江後山溪村水源汙染 癌症發病率上升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海藍報導)廣東省湛江巿一條七百多人的村落,疑因水源受汙染,5年來有十多人死於癌症。上月底十多名村民再到鎮政府請願,要求解決有毒井水問題,當地衛生部門否認癌症由飲用井水導致。鎮長回應指,巿政府已批准過年後替該村興建深水井,解決食水受汙染問題。

湛江巿錦和鎮後山溪村村民疑因飲用受汙染井水,自04年起,有14名村民死於癌症,而2/3死於食道癌或肝癌,引起村民懷疑癌症與飲用汙染井水有關,幾年來不斷向地方政府願,要求解決飲用水的問題。

後山溪村民董先生表示,08年再有3村民死於癌症,其他村民對當局一直未能調查,及解決飲用水汙染的問題,感到不安。上月底,數名村民再到鎮政府請願,有關官員表示會向巿政府反映事件,但未有任何具體答覆。他說:

「上月底去鎮政府,要求打井的問題,現在我也不清楚,他們也不理,我們幾個月前去過鎮政府,他說一個管區的一口井,政府再不給錢去打井,要他們去聯繫白茅塘村,共用該村的水塔,與他們商量一下,鎮政府以前這樣說,但一直沒有怎樣回覆。」

董先生指,徐聞縣水利局一名官員曾建議後山溪村,拉一條水管,將水源從白茅塘村引到該村,遭白茅塘村村民反對,雖然兩條村同屬北塘管區,應可共用地方政府興建的水塔,但白茅塘村村民要求後山溪村和北架村,付4萬元才可使用水塔,後山溪村與白茅塘村村民為此,發生多次衝突,事情一直未解決。

董先生又說,08年,該村再有3名村民死於癌症,他們全部年齡為三、四十歲,廿多名村民包括他本人,為怕飲用水導致生病,上月搬離後山溪村。他說:

「去年五、 六月份,兩男一女因為癌症死,應該跟用水有關,他們有食道癌,還有女的是食道跟子宮癌兩種,另一個男村民是大腸癌,幾年來,好像有13至14人死亡。」

去年5月,後山溪村村民董盛秉家中井水發現黃變紫現象,徐聞縣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曾到董盛秉家及另外兩戶檢驗,檢測報告結果為董盛秉家的井水不適合飲用。董盛秉的兒子說:

「是不是汙染不知道,反正那水不能喝,含金屬量超標,檢查出來是不能喝,不過有一口井,比較淺約七、八米左右,那問題沒那麼不大,但是我覺得沒用,聽他們說也是白說。」

徐聞縣疾病控制中心一名醫生指,他們已到該村檢驗兩次,原因可能井水受地下礦物質汙染,不宜飲用,但是否因為飲用受汙染的水致癌,該中心仍未有結論。他說:

「出現這種,不能一下子決定,是否那癌症死因跟水質有關,不能定結論,引起這種疾病,不一定因為水質,還要專家討論才行。」

就村民請願要求建水井問題,錦和鎮鎮長林果表示,他們已向湛江巿政府反映,本週發下批文,春節將興建深水井解決後山溪村食水問題。他說:應該沒問題,我己經報上去,批文已經上去,打深水井,政府已經給予覆實,過年之後,資金已經在09年1月批出,要建水塔及自來水管,每口井可能要一百多萬。

據《南方農村報》報導,徐聞縣水利局工作人員推測,後山溪飲用水源受汙染,主要是村莊地理環境造成,後山溪村離南海僅四百米左右,含大量礦物質的海水不斷侵蝕村莊的地表面水層。去年10月,後山溪村村主任董盛周列出一份19人死亡名單,從04年起,死於癌症的人增多,至08年止,共有14人。當地北塘小學校長董盛仕指,最近5年,死的人基本是死於癌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