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薩蒂揚總裁被捕 政府任命善後委員會

【新唐人2009年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0日專電)涉嫌財務詐欺的印度第四大資訊軟體公司薩蒂揚集團總裁拉卓(B.Ramalinga Raju)已在昨晚為警方逮捕;印度中央政府則任命了10人委員會,處理薩蒂揚集團的善後事務。

同時被捕的還有拉卓的兄弟、原薩蒂揚集團(Satyam)總經理拉瑪.拉卓(Rama Raju)。稍早傳言指出兩兄弟可能已潛逃國外。

  據薩蒂揚集團總公司所在的安德拉省(AndhraPradesh)警方表示,警方是以共謀犯罪、詐欺、偽造、挪用公款及背信等罪名逮捕拉卓兄弟。

  警方發言人雅達夫(P. Yadav)表示,警方今天將繼續逮捕薩蒂揚集團首席財務長錫利瓦桑(Valdamani Srinivasan)。稍早傳聞指出,掌握薩蒂揚最高財務大權的錫利瓦桑,昨天一度企圖自殺。

  現年54歲的拉卓日前發表聲明表示,薩蒂揚集團在去年9月底的資產負債表中,浮報了現金和銀行存款餘額多達700億盧比(約14億美元)以上,而這「完全是因為在過去7年間誇大獲利所致」。

  出身農家的拉卓,是於1987年創立薩蒂揚公司,並迅速成為印度主要資訊軟體暨系統整合服務外包公司,股票於1991年在印度股市上市,2001年又在紐約股市上市。雇用員工達5萬3000人,分公司遍佈全球。

  據印度中央政府主管公司事務部長古普塔(PremChand Gupta)昨晚在與主要幕僚磋商後宣布,中央政府決定解散薩蒂揚集團原來的董監委員會,由政府另外任命10人委員會,專責清查薩蒂揚的財務狀況和處理5萬多名員工後路。

  古普塔表示,新任委員會將會決定薩蒂揚集團的新管理班子,並將依據公司法,確保薩蒂揚公司的運作正常。但古普塔表示,政府尚未決定是否接管薩蒂揚。

  據媒體今天報導,由於薩蒂揚也在美國紐約股市上市,目前已知美方數千名股東已集體提出控告,要求薩蒂揚賠償損失金額將高達數十億美元。

  媒體同時報導,薩蒂揚集團的員工都在最近接到手機簡訊,聲稱公司陷入財務困境,將停發今後兩個月的薪水。據說,薩蒂揚集團的員工已紛紛開始另找頭路。

薩蒂揚事件為印度業界喻為印度有史以來最大一樁公司詐欺案,並堪與2002年美國恩隆(Enron)能源公司破產比擬;恩隆破產事件是美國企業史上最大的一宗破產案。薩蒂揚集團在去年還得到印度政府頒發企業管理優異的「金孔雀獎」。

  據印度前經濟部經濟事務次長沙馬(E A S Sarma)今天向媒體表示,他早在2001年就察覺薩蒂揚財務有問題,並曾在2002年通知有關機關查報,包括印度證券管理委員會,但並沒有受到重視,導致薩蒂揚問題惡化至今。沙馬指出,公司財務缺乏有效監管,是問題主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