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勞工維權人士肖青山辦公室被洗劫

【新唐人2009年1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廣東省東莞市長期關注勞工權益問題,協助工人進行法律訴訟的勞工維權人士肖青山的辦公室,星期五被十多名自稱是勞動站的人非法進入,大肆搜掠。

大陸民生觀察工作室星期五消息,當天下午,東莞的勞工維權人士,也是民生觀察勞工志願者肖青山的辦公室被人查抄。辦公室內的文件資料,還有電腦等物品全部查抄走。

星期五晚間,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肖青山,他說,查抄他的人員聲稱是勞工局的:

「今天他們又來16個不明身分的人,叫他們拿工作證也不拿給我看,把我的辦公室全都抄了,連我10萬塊錢現金拿檔案袋裝著,現在都不見了,我說你們搬我的東西應該開個清單給我,清單也不開給我。他說他們是哪個勞動局的,我就馬上報110,110說他們管不了。」

據瞭解,多年的維權行動,肖青山的辦公室裡儲存了幾百個維權材料和檔案,這次全部被抄走:

「把我辦公室的電腦,還有手機,我的所有的文件、檔案全部拿走,有幾百個。」

肖青山說,這已經不是首次被查抄,他相信都是因為他所做的勞工維權工作。另外,約10天前,協助肖青山工作的勞工維權人士劉德軍被東莞公安帶走,至今還沒有獲得釋放。

肖青山強烈譴責這種侵犯人權的非法行為,同時質疑勞動部門入室抄家合法性。

就此記者星期五電話採訪了廣東的維權律師唐荊陵,他說,勞動站人員的行為完全是非法的:

「來的人權聲稱是勞動站的,這個顯然是非法的,這個類似於黑社會的做法,勞動站沒有權利去幹涉這些東西。他那個狀況還不屬於搜查,是把他一些私人的物品給搬走了,這完全是強搶東西了。」

唐荊陵說肇事者是希望這次行動阻止肖青山為勞工的維權活動:

「這個有可能是因為他的一些勞工維權的行為,可能損害到某些人的利益,那麼這些人出於對烏紗帽的考慮,或者經濟利益的考慮,他可能去打擊他,主要是想給肖青山個人造成一些損害,想通過這個行動來阻止他的維權行動。」

據唐荊陵介紹,從2006年開始,當局對民間的勞工維權組織進行打擊,直到現在,民間勞工維權組織的範圍逐漸縮小,然而,2008年底的全球金融海嘯,導致了大量工廠倒閉,引發了大量的勞資問題,工潮不斷,罷工等群體事件時有發生。

唐荊陵說,民間勞工維權組織的活動實際上在勞資糾紛上起了疏導作用,但是當局的不斷打壓,堵塞了勞工維權的一個渠道:

「實際上勞工NGO的存在,可能會給一些官僚帶來不便,他們會批評這些官僚存在對工人權益的冷漠、漠視,或者不履行職責,會有這樣一些批評的聲音存在,但是如果沒有這些勞工NGO的存在,工人只能採取一些政治性的措施去主張他們的權益了,這些政治性的主張可能包含通過罷工,通過抗爭,通過切斷道路,國內已經報導很多起了。他如果是堵塞了維權代表們通過這種訴訟,通過和平的抗議,這種方式去維護工人權益的話,那麼將會促進工人們的群體性的事件增加,甚至爆發抗暴事件的增加,或者極端性事件的增加,會造成這樣一種惡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