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振興經濟方案 黨內對減稅有雜音

【新唐人2009年1月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8日法新電)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Barack Obama)的民主黨同僚,今天對他振興經濟方案核心的3000億美元減稅計畫提出警告,質疑此計畫是否真能刺激成長、創造工作機會。

歐巴馬的高層幕僚在國會積極遊說,嘗試讓期能復甦美國受創經濟的7750億美元振興方案,在2月初之前通過成為法律。

但這位總統當選人與昔日國會山莊的同事們,卻首度出現意見不合跡象。參議員認為,應該加碼挹注現金,投入基礎建設與能源更新方案,因此尋求修改計畫。

議員與歐巴馬的經濟顧問薩默斯(LawrenceSummers)及政治顧問艾克塞羅德(David Axelrod)會談後,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康拉德(Kent Conrad)質疑減稅計畫是否能帶來「價廉物美」的最佳效果。

他質疑每名納稅人與夫妻減稅500到1000美元的構想。此舉用意在刺激消費支出。

康拉德表示:「微小的誘因,只有很小的效果。」

「當人們擔心飯碗快要不保的時候,如果每週多拿20美元,他們不會花,會存起來。」

康拉德說,議員們希望,能在振興方案裡,看到針對創造就業、基礎建設需求以及開發新能源方面的更多投資。

共和黨員歡迎振興方案中的減稅條款,但質疑減稅對預算赤字的影響。新預測數據顯示,今年美國聯邦政府預算赤字將飆到1.2兆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