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訪民聚集國務院信訪辦要求取締黑監獄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2009年的第一個工作日,大批各地的訪民來到北京的國務院信訪辦。要求國家信訪局履行職責,同時呼籲保護信訪人的權利,取締黑監獄

2009年的第一個星期一,數千來自各地的訪民,聚集在北京的國務院信訪辦。這與往年的情況有所不同,據瞭解,以前很少在元旦之後馬上在北京出現這樣大批的訪民。而且訪民的行動似乎更有組織,目的也更明確。

北京的維權人士楊秋雨,也是一位訪民。星期一,他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他當天上午去過國務院信訪辦附近,據他觀察,最高峰的時候,該信訪辦裡裡外外,聚集了至少兩千名訪民,有一部分是集體上訪的,他說:

「十一點左右達到幾千人,有的是集體上訪的,不讓進去,只能出五名代表,在這種情況下,集體訪的代表進去一部分,外頭有一部分。」

王海珍參與了星期一在國務院信訪辦的上訪活動,她當天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

「當時我和我的訪友們又四十多個人 將近五十個人。我們對政府關於黑監獄要求抗議。要求政府履行信訪條例,我們不希望信訪窗口只是登記,或者說中轉站,或者說只發錄條的這麼一個形式窗口,我們就要求政府履行信訪條例所說的。既然我們已經來到北京,就應該給我們解決問題,而不是說把我們轉到地方,或者說發個錄條,轉到別的窗口繼續登記,我們同時要求撤除各省市在北京設的黑監獄。」

然而,大批訪民在這邊抗議黑監獄,抗議侵犯訪民的權利,但是有訪民仍然還被關押在外地駐京辦。

甘肅省平涼市靜寧縣的張志是一位老訪民,過去曾六次到北京上訪,一個月前再次到北京上訪,一星期前被送進馬家樓,之後被甘肅當地來的截訪人員一直關押在駐京辦。星期一,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張志,他說:

張志:「我現在被甘肅省駐京辦關起來了。」

記者:「你是因為到北京上訪,而被關的嗎?」

張志:「對。」

記者:「是什麼時候被關的?」

張志:「我已經被關了一個禮拜了。他們說我上訪是非法的,以這個原因就關了我。」

據張志透露,他曾經被截訪人員打過一次,他已經是第四次被關進駐京辦。現在有約十幾位訪民被關在這個駐京辦。

雖 然在國務院信訪辦曾經出現過這麼大批的訪民,但是今年的訪民潮要來的比以往早,楊秋雨說:

楊秋雨:「因為剛過完了元旦,2009年剛邁進一兩天,上訪人員就蜂擁而 至到北京。」

記者:「你覺得以往是沒有這種情況的?」

楊秋雨:「以往也出現過這種情況,但是就是沒有這麼快,應該是在兩會之前,現在沒想到訪民,應該是失望的比較多的情況下,就是提前作的準備。」

王海珍說,當局對訪民的打壓越嚴厲,越激發了他們上訪求公道討說法的決心:

「這些訪民,他們也都知道,他們走的這條路,可以說是一條不歸的路。因為你政府越對這種訪民的打壓,和制裁,和迫害,那麼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激發了百姓,或者說激發了我們這些訪民一定要尋回一個公道,討回一個說法。」

Watch the video on YouTube
視頻:數千訪民聚集國務院信訪辦要求取締黑監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