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來鳳縣維權代表舉報貪汙遭打壓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北京當局不斷強調打擊貪腐,然而湖北恩施來鳳縣三胡鄉的維權代表卻因舉報當地村官貪污了當地200多戶村民的西部開發扶貧政策款項而遭當局打壓,有代表被關押兩年多至今尚未釋放,有代表被迫離開家鄉到北京上訪,至今不敢回家。

據權利運動星期五的報導,湖北恩施來鳳縣三胡鄉黃柏村的維權代表黃世明因為舉報當地村官貪腐行為而不斷遭打擊報復,以至被迫離開家鄉到北京上訪,至今不敢回家。黃世明表示,他受了當地223戶村民的委託,要他向上級舉報當地政府挪用了北京當局於2002年實行西部開發扶貧政策而下發的一筆補助款,據悉該筆補助為每戶一噸水泥及100元現金。當地政府一早領取了兩百多戶的補助款項,最後卻只發給其中15戶。

黃世明星期五向本台表示:「地方政府做假帳,例如他們只給15戶人家的錢,但他們報上去卻有幾百戶。」

黃世明說,因為向上級反映此事,長期以來不斷遭受打擊報復,例如2006年9月突然被來鳳縣政府拘留半個月。他無可奈何下到北京上訪,此後一直不敢回家:

「我現在北京不敢回家,因為他們還要進行報復,有舉報縣委書記的代表就被他們關起來。之前關了兩年半,然後放出來之後他又到北京上訪,結果又被抓去關,現在還沒有放。」

本台記者於是致電來鳳縣政府查詢:

記者:「來鳳縣三胡鄉黃柏村有一些農民他們舉報說中央是實行西部開發扶貧政策,本來要補貼給當地村民的一些款項據說給地方政府貪汙了?」

縣府員工:「請問妳是哪兒?」

記者:「香港打來的。然後村民又說他們舉報之後非但沒有受重視,反而還遭打壓,有的到北京去了不敢回來,有的還被拘押,這些您知道嗎? 」

縣府員工:「沒有這樣的事,不可能吧?」

對方一再堅持對此事並不知情。記者再打電話到湖北省省紀委詢問,一名接聽人員首先詢問記者身分:

省紀委:「妳是哪裡? 」

記者:「我是香港打來。」

省紀委:「沒,沒,沒聽說。」

記者:「但西部開發補貼的那些錢,當局是否有貪汙行為?」

省紀委:「沒有,沒有,我們沒有接到這方面的情況,那個……」

記者:「哪個……? 」

該名接聽人員尚未等記者問完問題便突然掛斷電話,之後再打去便無人接聽。一名知情者表示,據他所知,黃世明的確因反映當地村官貪腐行為,遭打擊報復而到北京上訪,不敢回家。

針對來鳳縣村民舉報當地政府貪污行為非但不獲重視反遭打壓,權利運動志願者張建平向本台表示:

「實際上我們也知道中央在反貪腐,但老百姓真的要去舉報貪腐官員的話,妳看一個村支書,老百姓要去告他,老百姓手中有很多明確的證據都沒有用,他們就是一個利益集團,告村支書就會帶出鎮黨委書記。最主要根本原因就是官員不是民選出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