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新政府成立 范宏畢出任總理

【新唐人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唐秉鈞布魯塞爾30日專電)經過2天努力,28日奉比利時國王艾伯特二世之命,籌組新政府的比利時國會眾院議長范宏畢,今天達成使命,成立新聯合內閣政府,並於傍晚向艾伯特二世宣誓出任總理。

比利時新聯合內閣政府仍由荷、法語基民黨與自由黨,以及法語社會黨等原執政五政黨組成。

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成功組成新政府,不但使比利時迅速脫離政治危機,也有助比利時針對目前面對衰退的經濟、預算與社會問題,找出解決方案。

因被指控干預司法處理富通金融集團(Fortis)案件,原本由比利時總理勒德姆(Yves Leterme)領導的聯合內閣政府,19日被迫提出總辭後,使比利時立即陷入政治危機。

隸屬比利時荷語基民黨的范宏畢,明天將向國會提出施政綱領,明年1月2日國會將就綱領內容進行辯論及信任投票。

范宏畢遺留下的眾院議長職務,將由原比利時內政部長戴瓦爾(Patrick Dewael)接任;新政府內政部長與司法部長則分別由德巴特(Guido De Padt)與德克勒(Stefaan De Clerck)擔任,公共服務部長由范納格赫(Steven Vanackere)擔任,其它部會首長仍由原政府部會首長續任;原外交部長戴胡克(Karel DeGucht)升任新政府副總理,仍兼外交部長職務。

范宏畢今年61歲,去年7月當選比利時國會眾院議長,曾於1988年擔任荷語基民黨主席,並在1993年至1999年間,擔任比利時副總理與預算部長。

比利時陷入政治危機後,范宏畢曾數度表示對總理職務不感興趣,但面對比利時主要政黨複雜的政治需求,以及來自黨內的壓力,最後只有接受艾伯特二世(Albert II)的任命,籌組新政府,並出任總理。

比利時政治觀察家一般認為,具有清望、一直不願擔任總理職務的范宏畢,是比利時近年來少有的政治家,如今出任總理,領導新聯合內閣政府,堪稱適才適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