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腳踏車失竊? 警方教民眾MARKS五方法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30日電)腳踏車失竊案居高不下,根據刑事局統計,今年1到11月失竊2958件,去年同期為1832件,民眾要如何防竊呢?台北市警局教民眾「M、A、R、K、S」等五項方法。

台北市警局犯罪預防科長婁金定表示,M,就是MARK,做記號或是拍照,買下腳踏車後,民眾最好能在車身明顯處做記號,雖然會稍為破壞原廠烤漆,卻是良好的自保之道,歹徒想下手會有顧忌。

他指出,接下來的A,就是AROUND,也就是腳踏車要不離身、不離視線,如前立委蕭美琴的腳踏車,因為比較名貴,容易成為歹徒下手的目標,務必要做到車不離身。

R,就是REPORT,也就是民眾一旦發現腳踏車失竊,一定要報警,因為先前有做記號或是記下車身號碼,據以向警方報案,有利警方進行犯罪偵查。

K,就是KEY,也就是民眾腳踏車停置處一定要上鎖,最好是能上兩道大鎖,且要固定在地面上,不讓歹徒有搬動的機會。

婁金定說,最後的S,就是STOP,也就是民眾要拒絕購買贓車,因為沒有買賣,歹徒就無法銷贓,偷了只能自用,失去不法獲利的誘因,失竊率就會降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