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200家上市公司反對延長董事禁售股票期

【新唐人12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29日電)香港超過200家上市公司及商會今天發表聯署公開信,反對香港交易所將自明年元旦起延長上市公司董事禁止買賣股票期限,認為有損香港證券市場活力及削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0多家上市公司,包括長江實業、和記黃埔、恆基、新鴻基及新世界等大財團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以及多個專業團體,今天在香港多份報章刊登聯署公開信,強烈反對港交所新修訂的「上市規則」,將上市公司董事禁止買賣股票期限,由現在業績公布前1個月,延長為公司財政年結或半年結日,直到業績公布為止,亦即禁售買賣期限延長7至9個月。

聲明批評這項修訂剝削上市公司董事作為投資者的應有權利,可能使上市公司放棄香港、轉往其他市場上市,嚴重削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聲明又稱,在金融海嘯衝擊下,長時間限制董事買賣股份,將使股份交投量進一步減少,若遇上其他危機或事件,股市將失去重要的支持力量,使外資大炒家有機可乘,會因此損害多數股東利益。

公開信認為,香港現有法例及規則足夠監管內線交易,進一步緊縮「上市規則」是矯枉過正。聲明又批評港交所在沒有充分諮詢下倉促推行有關修訂,是極不恰當,要求取消相關修訂。

另外,香港總商會也促請當局撤銷延長董事買賣股份期限建議,並批評此舉是矯枉過正,削弱香港吸引企業在港上市的吸引力,不利香港作為世界級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證監會回應表示,已經知悉民間對延長董事股份禁止買賣期表達的意見,而港交所上市委員會將於明天開會進行討論,證監會明天也會派員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的有關會議。

據報導,港交所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新修訂的「上市規則」,將上市公司董事禁止買賣期限由現在不可在業績公布前1個月買賣,改為由公司財政期結束至刊發業績公告日為止。換言之,上市公司董事禁止買賣期限將延長7至9個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