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鄖西村民要求提高徵地賠償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麗明報導)湖北省鄖西縣東營村村民與政府一直因徵地賠償問題談判,但未有結果,政府週日卻派人強行收地,破壞村民的菜苗。村民代表週一到鎮政府談判,近千名村民到場聲援。

百多名東營村村民上週五到村委會與村幹部談判,要求調高徵地補償,結果雙方發生衝突,最終不歡而散。村民原定本週一再到鎮政府談判,但未到談判日,政府便派人入村強行收地。

村民鄧先生說,數十名收地人員週日入村,強行鏟掉他的菜苗,他和鄰近五、六戶村民十多畝地已被政府霸佔,菜苗全損毀。他說:「星期天他們又再強行鏟地,公安來了,說找我們談判,我們不同意,我們抗議,公安攔著我們,強行鏟地。他現在是陸陸續續的,每家每戶強行收地。」

他說,本週一,他和同樣面臨徵地的東方村村民代表,到鎮政府與領導談判,800名村民到場聲援。談判近兩小時,鎮長一口拒絕村民開出的條件。他認為,政府根本沒有誠意與村民談判。他說:

「今天上午我們有800人到鎮政府,鎮政府的態度強硬,沒有誠意,他們說幾百畝地,不可能賠償到位。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府。若政府不認真與村民談判,調高徵地補償,村民下週將到縣政府上訪,估計將有超過一千人參加。」

本台曾致電與村民談判的城關鎮政府查詢,值班人員承認有強行收地,但強調政府會再派人與村民協商。

鄖西縣政府上月發出公告,以修路為理由,徵用東營村和東方村四百多畝地。村民說,他們只有很少耕地,平均每戶僅一畝餘,政府提出每畝地補償二萬元,與國家標準相差六、七倍,村民難以接受。耕地是農民唯一的資產,若政府不調高徵地補償,村民日後將無法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