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監政會多名籌備人員遭傳喚打壓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華報導)據本台瞭解,中國公民監政會準備於12月內向民政局申請,註冊成正式組織,並發起網上簽名支持活動,因此近期包括該組織發起人郭永豐在內的各地籌備聯絡負責人,都受到當局的盤問和恐嚇,暫時知道有4人。

深圳民主人士兼公民監政召集人郭永豐11月底被抄家後,一家三口曾被公安局盤問,當局並口頭警告他停止公民監政會的活動,否則就限制他的人身自由。

郭永豐週五對本台說,當局曾警告他公民監政會是非法組織,然而目前監政會根本仍未成立,只在推廣理念階段,不能說是非法組織,沒有法理依據。

郭永豐說,發生抄家和盤問之後,週四傍晚六點深圳市公安局又再次傳喚他到派出所問話及做筆錄,這是在沒有法理依據下的強行作法,他猜測這與他準備於本月內向民政局申請,把公民監政會註冊有關。他說:

「第一次傳喚是民政局抄了我家以後對我作了一個口頭警告,把我的情況做一個歷史材料的登記,然後按了手印;第二次就明確問了我說,是不是民政局已經宣佈我是非法組織,但是我還在搞特別小組,他說這是非法活動,可是他們沒拿出可處理的辦法,口頭上跟我說,口頭上說什麼依據治安管理條例,應該處罰我,但是具體怎麼處罰沒有說。」

郭永豐又表示,最近有很多公民監政會的負責人都被傳喚和警告,除了他之外,暫時知道的還有三人,包括自願報名參加籌備小組的遼寧瀋陽的孫福全、報名聯繫人湖南長沙的李卓熹及江蘇的劉鑫。

本台週五分別致電三人,李卓熹對記者說,從週三開始,他在接收公民監政會報名的電子郵箱被破壞,無法打開,可是其它郵件仍可正常運作:

李卓熹:「就是登錄這個東西時整個郵箱就顯示登錄是禁止的,於是我又申請了一個郵箱給Google發了個短消息說,怎麼被封禁了,申訴了一下,今天打就打得開了,就覺得好奇怪呀。」

記者:「會不會是你自己的網絡有問題?」

李卓熹:「應該不是的,我在外面上也是打不開呀,他們(國保)就跟我說,叫我暫時不要弄這個監政會。」

李卓熹告訴本台,江蘇的監政會成員劉鑫近日也遭到公安傳喚,可是本台致電劉鑫時,他表示現在不方便談話:「我現在不太方便接受採訪,現在比較麻煩,不太方便,以後再說吧,我們都在受到一些打擊吧。」

另一監政會成員孫福全週五對本台說,他於12月13日在網上發表了一篇名為「建國60週年一個公民的憤言」文章,內容談論了個人對目前中國人權狀況的看法,以及近日在網上簽名,支持公民監政會成立,結果瀋陽市公安局及國保都來警告他:「就是中國公民監證會這個事情,是前天的事情嘛,昨天市公安局給我來電話了,國保支隊也來電話,告訴我不要去參與這事兒,對我們公民監政會都重點監控,包括我也重點監控,我上那兒都不敢告訴他,告訴他就把我抓起來了。」

郭永豐告訴本台,目前公民監政會已有過萬名成員,他計劃讓公民監政會正式註冊,成為合法組織,以免再受到公安局的騷擾,同時可以擴大公民監政會的工作,作實際行動,例如接受投訴和作深入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