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業問題恐引發社會動盪

【新唐人記者 王倩雲 熊斌採訪報導】中國經濟危機,大量工廠倒閉,造成大量失業人口。大陸民眾表示,民工討不到薪水,國家公務員卻加薪,導致社會矛盾更加尖銳,若不能解決失業問題,社會肯定會出現動盪。民主人士陶君認為這些矛盾會造成更多的群體事件,動搖中共的政權。

湖南農民工戴先生表示,廣東大量工廠倒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他在12月初返鄉,目前失業。

戴先生:很多廠有倒掉的,我有去到東莞市政府的時候,那時遇到有的廠倒了,也去討要那個工資。也很無奈的。東莞那邊進入危機以後,事情都不好找。

湖北民眾陳先生表示,大陸農村地少人多,返鄉也不一定有活幹,怕民眾抗爭,大陸社會監控很嚴密。

陳先生:做鐘點工啊,有些人就靠親戚朋友救濟啊,但是辛酸的事情還是很多。當地政府怕社會動盪,他一但回到家鄉以後,他在各級村委會,縣的領導進行有序監控之中。

廣州一位上班族告訴記者,老百姓一沒收入,心態就不穩定,政府解決不了失業問題,社會肯定會出現動盪。

廣州上班族:公務員的工資還漲的,但是老百姓能發出工資來都很難,整個這個社會怨氣很重,矛盾就更尖銳,社會就更加動盪。

旅美民主人士陶君表示,中國大量的企業的倒閉和破產,沒有失業救濟和社會保險,失業人口將是一顆定時炸彈。

陶君:政府沒辦法解決這些問題,這些矛盾會造成更多的群體事件、抗議甚至走向街頭,中國將面臨非常大的社會危機。這個政權已經到了強弩之末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