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菏澤近千名退休工人週二集體上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建軍報導)山東省菏澤市近千名退休工人週二前往菏澤市信訪局上訪,要求當局切實解決他們的退休後醫療保險問題,他們來自多間國有企業以及政府機構為主。菏澤市信訪局大樓被上訪人員堵塞,市政府派出官員,與上訪代表談判,雖然未有結果,上訪者在談判後和平散去。

菏澤市大批退休工人,因不滿菏澤市政府未能妥善處理他們的退休福利問題,分別來自十多個機構的退休人員,為數近千人,衝入市政府大樓內,要求與市政府代表人員對話。

有目擊者週二向本台記者表示,市政府多個地點,都被上訪人員佔據,情況相當混亂。目擊者說:大部分退休人員,大約一千到二千,首先衝擊市政府大門,衝進去,衝進去後占領前園,市政府院子裡、大門口、後門口都有很多上訪人員。大概十幾個單位,都是牡丹區的。

這名目擊者指,菏澤市信訪部門後來派出官員,會見這批上訪群眾,並且與上訪群眾的代表進行座談,聚集在市政府範圍的上訪人士才暫時散去,但上訪代表與當局之間的談判,截稿前仍然未有結果。

而這名目擊者又指,上訪人士的訴求,主要集中在退休人員的醫療保險問題,參與者多數在退休前任職當地的國有企業,而這些國有企業大多數在改制後破產,或售予私有企業,不過亦有前公務員,因不滿當局未有妥善處理他們的退休金和醫療保險問題,參與這次上訪行動。

菏澤市信訪局辦公室的官員,週二回應本台記者提問時表示,週二有很多人來到菏澤市政府信訪局上訪,人數比平日為多,但他不能夠核實有多少人確實來到信訪局,他只是根據前線人員的報告,指週二上訪人數相當多,但人數不能核實。之後他以不清楚座談結果,以至其他進一步情況為理由,拒絕透露事件的進一步詳情。

近年,中國多個城市的國有企業紛紛破產,或售予私人企業,不再由政府所擁有,而不少國企員工,特別退休員工的退休金、醫療保險、住屋、欠薪等都出現了爭拗,因而引發大規模上訪事件,甚至出現大規模的警民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