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多夫詐欺案 史匹柏的慈善基金也受害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15日專電)愈來愈多馬多夫(Bernard Madoff)詐騙案的受害人浮上檯面,包括國際知名的導演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慈善基金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魏瑟爾(Elie Wiesel)的基金。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史匹柏的神童基金(Wunderkinder Foundation)2006年在馬多夫公司的投資獲利佔基金會投資利息及紅利收入的70%,由此推斷,在這樁詐欺案中必然損失不貲。

除了史匹柏的基金會,許多猶太人的學校及慈善基金也因為在馬多夫公司的投資而蒙受重大損失。經歷納粹屠殺猶太人浩劫倖存的魏瑟爾在 1986 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成立的人道基金會(The WieselFoundation for Humanity)在馬多夫的公司也有大筆投資。

地產大亨、擁有「紐約每日新聞報」(New York Daily News)及「美國新聞及世界報導」(U.S. News& World Report)的猶太裔富豪朱克曼(Mortimer Zuckerman)也透過一項基金將大部份資產交付馬多夫投資。

猶太裔的新澤西州聯邦參議員勞坦柏(Frank Lautenberg)的家族慈善基金也有大筆投資。勞坦柏基金會多年來都贊助癌症研究、教會的公益活動及新澤西的表演藝術中心。

曾任那斯達克證交所主席的馬多夫在 1960 年即成立投資證券公司,初期是操作銀行及投資公司的證券交易,最近幾年更擴大經營,為富豪及基金會做資產管理。上星期爆發出公司虧損估計高達 500 億美元的問題,吸金的騙局竟然操弄了幾十年,金融調查及管理單位被矇騙的情況也令人稱奇。

華爾街日報指出,包括史匹柏及朱克曼對於媒體詢問投資受損的問題都不願做評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