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公安拒絕追究打死拒遷戶的兇手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山東省煙臺市孫家灘村暴力拆遷衝突中,傷重不治的拒遷村民孫建軍,家人懷疑死因而拒絕簽字領回遺體下葬。在家人多次抗議下,公安局勉強為死者進行屍檢,雖然屍檢結果指死者是被毆打致死,但公安指凶徒與政府人員及醫院無關,亦拒絕追捕凶徒歸案。家人近日更多次收到匿名恐嚇電話,威脅不要繼續追究。

因拒遷而屢遭當局打壓的孫家灘村村民孫世二一家,五名有親屬關係的村民正受當局嚴密監控。

孫世二的弟弟孫振西,週四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侄兒孫建軍被開發商雇用人員打死的事件,他們多次到萊山區公安局,及煙臺市公安局討說法,市公安局最近才派員到殯儀館做屍檢,其後發下認定書,雖然證實侄兒是被人打死,但公安竟說無從追究。

孫振西說:當局為免事件被拖延,答應做屍檢,但當日上午七時,我們準備去殯傳館時,多名領導及公安來攔阻,又話要談甚麼的,當我們到殯傳館時,他們已完成屍檢,指他是被黑社會流氓打死的,無得追究。

孫振西指當局誣告侄子亦是黑社會分子,家人更遭迫令簽字確認,當局將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他多次到市長辦公室申訴,但市長閉門拒見,副市長亦祇是敷衍了事,近日家人更遭來電恐嚇。他說:市長見不到,與副市長談過但無果,最近我們都收到不明來歷電話,內容指我太多事,要我不再參予事件,否則遇上甚麼不測等恐嚇,我本人不感害怕,但嫂嫂很擔心,連我兒子都感到十分害怕,公安及開發商的行為,實在太卑鄙。

孫振西說,他們要求由省政府部門再做屍檢,拒絕涉案的市公安局再參予。他指,為侄兒及哥哥討回公道,他多次設法上京申訴,但都被地方領導截回,現時更遭公安監視行蹤。孫振西指,自侄兒屍體被公安強搶的消息披露後,事件引起海外媒體關注,無奈當局實施新聞封鎖,他多次透過互聯網發出控訴,很快就被人刪除,家人已無處發聲。

孫世二的妻子譚紅花指,堅拒簽死亡認定書,要求兒子獲公平及公正對待。她說,殯儀館內外仍有公安把守,禁上家人前往,現時仍在醫院接受治療的丈夫,情況仍不樂觀,令她十分擔心。她說:他已年紀大,右腿骨折,左腿亦被嚴重砍傷,醫生說要做手術拿碎骨,日後康服機會不大,將會殘廢,我還要照顧三歲的孫女,不知怎辦。

譚紅花指,現時他們一家暫住朋友家中,她誓要為死去的兒子及傷重的丈夫討公道。

煙臺市公安局副局長楊桂波,獲悉是記者來電查詢時,竟不發一言,隨後立即掛斷電話。多名涉及的官員,包括萊山區公安局局長張海濤、及副局長王明華等人,手機接通後同樣以自行掛斷電話,回避記者提問。

自今年四月起,孫世二一家連續八次遭遇開發商企圖暴力拆遷,家人多次遇襲受傷,但公安至今仍未捕獲凶徒,孫世二一幢兩層高的樓房,上月底被開發商聘用暴徒,用推土機推倒,孫世二開設的一間廠房,早於四月中亦已被夷為平地,在上月底的強拆衝突中,孫建軍被遷拆人員打傷,上週三傷重不治,他遺體被公安從醫院強行搶走看管。孫世二至今不獲任何賠償,家人指開發商是受公安局包庇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