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要求中國釋放王炳章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星期三世界人權日當天,三位美國眾議院議員參加了由公民力量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並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被判無期徒刑的民運人士王炳章

王炳章博士是中國海外民主運動創始人之一,2002年在越南被中國安全部門綁架,半年後被判無期徒刑。專門推動中國民主進程的公民力量組織,星期三在美國國會大樓舉行新聞發佈會,要求中國政府釋放王炳章,同時呼籲國際輿論繼續關注王炳章的案件。美國眾議院議員伊萊亞娜.羅斯.萊赫蒂寧,弗蘭克.沃爾夫和克里斯.史密斯三位議員,參加了這個新聞發佈會,並作出簡短發言。

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共和黨資深議員萊赫蒂寧表示,中國逮捕王炳章是一次精心策劃的行動,目的是為了試圖消滅中國境內外民主人權活動:

「今天是世界人權公約60週年紀念日。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表達我們對中國惡劣人權狀況的關注,也特別關注王炳章的案件。」

來自弗吉尼亞州的議員弗蘭克.沃爾夫,長期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也多次就不同的人權議題和中國政府交涉,他呼籲美國政府向中國政府施加更大的壓力:

「我呼籲布什政府,呼籲駐中國大使施加他們的影響力,使王炳章博士獲得釋放。我也呼籲即將任職的奧巴馬政府和希拉里.克林頓國務卿關注此事,這是一個中國展示變化的機會。」

新澤西州的國會議員克里斯.史密斯則以不久前他關注一個中國人權案例為例,表示外界的關注和壓力,確實能夠促使中國發生一些積極的變化。他同時批評說,作為一個大國,中國在人權方面仍然遠遠沒有達到世界人權公約的標準:

「我們必須呼籲中國政府釋放所有的政治犯,還有那些地下教會的成員、新疆維吾爾人。我們也要關注西藏人權、法輪功和所有在中國政府壓迫下遭受痛苦的人們。」

王炳章今年19歲的女兒王天安,今年高中畢業,她選擇暫時不上大學,專門從事營救她父親的活動。她在新聞發佈會上講述了她最近前往中國探望她父親的情形:

「他很開心地笑了出來。他對我說,只要他情況穩定,他就會投訴。他有長期過敏的問題,也有嚴重的腳病,使他非常的痛苦。我們主要談了我們家庭的未來,我的教育。我覺得在那種壓力下,他的精神和身體狀況都每況愈下。」

王天安介紹說,他們必須等待中國有關當局的通知,然後按照規定的日子前往中國探視王炳章,探視時則必須按照有關的規定,不得講英文,不得談論政治話題。她說,王炳章在最近的這次探視中表示,他不後悔自己的所作所為。王天安表示,中國政府表示,只要王炳章承認自己所謂「恐怖主義」的罪行,就可能為他辦理保外就醫,但王炳章堅持不認罪。

公民力量的負責人,哈佛大學研究員楊建利博士,希望美國政府和國際輿論能夠對王炳章的案件給予足夠的關注,並促使他最終獲得釋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