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訪民聚集外交部申冤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山報導)中共外交部星期三罕有地成為了眾多北京訪民申冤的集中地,訪民說由於過去一年在各部委的上訪的未有受理,正計劃12月18日再到外交部上訪。

在週三世界人權日,聚集北京的成千上萬名全國各地的訪民,近百名訪民罕有地將上訪地點移師到中共外交部,在大樓外申冤、上訪。日後,中共外交部該敏感地位,極有可能成為上訪的集散地,到外交部上訪也會成為常態。

有到北京一年多的山東訪民丁女士對本台講,在外交部外上訪,代價是被送到北京著名的馬家樓的收容站,“有些回家了,有些被送到馬家樓,你知道我們有個馬家樓嗎?”

馬家樓,也即英國獨立電視第四台向世界披露的中國黑獄。訪民丁女士說,週三她因為抱著小孩,走得快,才不至被捉,現在就住在北京的火車站。她說,每日到各部委上訪是常態,但不排除12月18日,北京的又一次人權會議,再次集中到中共外交部。

丁女士說:“各個信訪部門都不管我,以前沒有去外交部,這次是因為人權會議才去。以前沒有。”她還說,他們並不是有組織的,大家都是道聽途説。每日都是在各自的上訪部門收風。

目前,在北京像丁女士的訪民批成萬上千,丁女士每日就是靠在街上行乞道日,有10元8塊就可以過一天。夏天就住火車站,站內有冷氣,冬天,她說已經不知多久沒有洗澡,太冷的時候,才花10幾塊,住一晚溫暖的私營地下賓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