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人京外交部请愿 国际媒体关注

【新唐人記者 在線報道】值国际人权日、《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之際,12月10日早晨,逾百名来自全国各地弱势群体代表聚集在北京外交部外,欲向外交部递交请愿信,但最終沒有递交成功。近十多位外国媒体记者到现场采访。

據大纪元记者古清儿采访报导,今天清晨,逾百名民众和弱势群体的代表准备向外交部递交一封《北京维权者给外交部的一封信》。外交部外来自山东、天津、黑龙江、河北等地的民众,接受了現場外媒的采访。现场有访民跪着向境外记者哭诉自己的冤屈,希望外界能关心他们的处境。

访民李先生说:“有两百多人去了,有访民在外交部大门口跪着,让媒体看自己的冤状。有四、五十警察,十多辆的警车,好多群众被抓走了,拉走了两大车,有八、九十人,可能拉到马家楼去了。境外媒体有约二十人,有英国BBC等。”

河北访民李桂芝说:“今天是人权日,我们讨公道去了,很多媒体给我录像,我把上访材料都给他们了,完了,警察说要弄我回去,说我犯法了。我说‘我没有犯法,求求你们放了我,我儿子冤死三年,我被12次拘留和一次教养,教养院把我打坏了,眼睛瞎了一只,耳朵聋了一只,没有力气和你们挣扎了,你就放过我一条命吧。’”

据国内新华网报导,中共当局未来两年决定制定首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今天前來遞信的民眾希望参与这个计划的制定,決定向外交部递交題為《北京维权者给外交部的一封信》及一些上访者的第一手材,來表達自己的訴求。

弱势群体代表之一孙利伟说:“外交部信访部门有两个人接待了我们五个代表,我们提出二点诉求:一、政府将制定首部《国家权人行动计划》,我们提出弱势群体代表,也因参与这个计划的制定;二、2009年,联合国将为中国进行人权计划的审议,我们请求维权人士的生存状况和事实真相,在人权审议中提议。”

“他们(官员)首先强调这是不是信访问题,我们陈述我们不是信访问题,他们说没有其他管道可以接待我们,所有跟国务院办公厅接触都要通过他们。”

由于请愿信没递交成功,孙利伟表示,现在只有想办法通过其他方式,在世界人权日,把他们的想法和诉求告诉制定这个计划的相关部门,因为外交部、国务院办公厅将协调30个单位共同制定,那么对于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及面临丧失生存的问题,这种权益的主张是非常关键的环节,所以他们提出有弱势群体代表参与的要求。

在世界人权日前夕,中共当局也大力打压中国的异议人士及维权人士。继北京宪政学者张祖桦及作家刘晓波后,国际人权日当天,上海著名维权律师郑恩宠再次被公安带走。

今天,贵州人权研讨会下午2点半在贵阳河滨公园举行,当局派出上百人企图冲散来自各地参加人权研讨会的人士。较早前,该研讨会联系人陈西、申有年及杜和平被警方从家中抓走,目前关押在不同的地方。另一位廖双元几天前失踪不知去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