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強力撐 波灣六國銀行無倒閉危機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9 日專電)金融風暴席捲全球,但是據美國國際金融研究所分析,環波斯灣六個國家政府的支撐力道強勁,銀行業受創程度不算嚴重,不會面臨倒閉的危機。

國際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 的分析報告表示,儘管油價持續走軟,但環波斯灣六國握有充沛的資金做後盾,可適時介入金融市場,防止銀行惡性倒閉

分析報告說,過去六年,環波斯灣產油六國靠著油價飆升獲利可觀,即使六國的股市跌幅不小,但政府的資金充裕,適時填補銀行業急需大量資金調度的壓力,「環波斯灣六國不會放任主要的銀行說倒就倒。」

報告表示,特別是,今年油價一度逼近每桶150 美元大關,總體來說,六國因油價的獲利,由去年佔國內生產毛額(GDP) 的19%,竄升至今年的27%,達到568 億美元的新高紀錄。

報告說,2003年至今年,總計六國靠著石油出口的營收,累計達1 兆7800億美元。這六年的獲利不但超過過去15年,六國因靠著海外投資的收入,近年也穩定成長。

由於石油出口與海外投資都有可觀的收入,報告表示,六國積欠的債務,自1990年當時油價為每桶15美元,佔GDP的80%,至今年僅佔13%,使得波斯灣六國各銀行的體質更健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