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訪民普法日被抓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12月4日是中國大陸的普法日,特意趕到北京想在普法日參與普法宣傳的各地大批訪民在中央電視台門前被抓,而一位河北孕婦打著「無法無天」的大橫幅,並拋撒傳單控訴當地官員的腐敗,被抓到派出所。

Watch the video on YouTube
視頻:普法日中央電視台周圍佈滿了警車 (RFA)

今年的12月4日是大陸的第五個普法宣傳日,但是官方媒體在這一天的普法宣傳寥寥可數。而在北京,每年的普法日都有大量的訪民到北京中央電視台外表達訴求。

據本台了解,今年普法日這一天,在中央電視台的周圍佈滿了警車,便衣警察等,僅裝載訪民的大客車就停了二、三十輛,而警察在中央電視台周邊地區進行巡視,看到形似外地訪民的就即刻強行把他們拽上車,然後拉往專門關押外地訪民的中轉站馬家樓,等待當地駐京辦人員把他們遣返原籍。

星期四下午,一位一直在中央電視台附近觀察的訪民對本台表示,有幾名吉林訪民在附近的花園里拉橫幅宣傳法律知識也被抓走。她說:

「有幾個吉林訪民,他們拉了個條幅寫著『弘揚法律精神,強化再審程序,祝賀民事訴訟法監督程序的啟動』 他們說既然你們不法律宣傳,那麼訪民自己作法律宣傳,他們印了好多材料,當時他們把條幅一拉掛在欄桿上。來了兩個警察看這些東西一點錯誤都沒有,警察就走了,一會兒,一下子來了一幫警察強行把這些收起來了,把這些人直接給送車上去拉走了。

Watch the video on YouTube
視頻:普法日中央電視台周圍佈滿了警車 (RFA)

本台記者從被抓往馬家樓的訪民處得知,僅一個上午,就有數以千計的訪民被抓到馬家樓。一位在馬家樓的黑龍江訪民表示:「今天我是坐第三車來的,每個省一個小屋,一間屋子大約三、四十人,得一千多人,沒登記在西側,登記在東側。」

而另一位沒登記在西側的天津訪民對本台表示:「一、兩千人可不止,警察說從早晨六點多鐘就開始往裡送人,西院裡沒登記的四間屋子站得滿滿的,一間屋子百十平米,得有四間屋子。」

本台與黑龍江的那位訪民聯絡時聽到對面不時傳來嘈雜叫喊聲,黑龍江訪民表示,這是上訪人不走,因為他們回去不是拘留就是教養,因此不想離開。

而在新的中央電視台附近的橋上,一名懷有兩個月身孕的河北訪民趙春紅在普法日當天上午掛出「無法無天」的大標語,並大撒傳單,控訴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縣的縣長等腐敗官員投資的銅礦騙取她全部積蓄。之後,她被警察帶到呼家樓派出所。本台記者打電話給在派出所裡的趙春紅,她說:

「我就是利用法制宣傳日讓你們知道我們河北無法無天,傳單上寫著,趙春紅,河北人,被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縣縣長張立群、人大主任陳軍、政協主席等人投資的銅礦騙去了全部積蓄,現在我身懷有孕,負債纍纍,有家難回,到北京告狀無門,上訪無路,法院枉法裁判,權大還是法大,冤!」

正在這時,旁邊的警察要求她掛斷電話,但趙春紅接著說:

趙春紅:「現在最危險的就是我們當地已經過來接我來了,每次我正常上訪把我接回去都是給我戴手銬、腳鐐,我們當地司法腐敗,對於老百姓根本不讓你喊冤,希望引起你們媒體對我的人身安全的重視,現在跟前有警察。」

記者:「你叫他接電話,好嗎?」

趙春紅:「麻煩你了。」

但之後電話被掛斷,本台記者再次打過去,對方已經關機。本台記者於是打電話到該派出所詢問情況,對方表示:「對不起,我不能答覆你,如果你想採訪請和朝陽分局聯繫」。而朝陽分局的官員表示:「我們情況不掌握。」

新華社在普法日這一天報導說,中央電視台附近的街道花園內有數百名來自全國各地的訪民表達包括拆遷在內的不同訴求,不少人手舉訴狀,高喊口號,情緒激動,在場有二十多輛警車和一百多名警察勸訪民離開。報導沒有提及數千名訪民被抓,更沒有提及有人大撒傳單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