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或要求總督宣佈加國國會休會

【新唐人綜合】加拿大正在經歷從沒有過的政治動蕩。幾星期前在大選中贏得連任的保守黨政府面臨是否會在國會不信任投票中被反對黨組成的聯盟倒閣的局面。总理哈珀星期四上午与總督莊美楷進行會面。外界認爲哈珀將要求總督宣佈國會休會,以期為他的經濟計劃贏得時間。

外界普遍認爲哈珀將要求總督宣佈國會立即休會,從而可以避免反對黨聯盟要求下週一進行的國會不信任投票。

如果總督批准國會休會,保守黨政府將有機會在明年1月27號國會復會的第二天推出新一期預算。而財長弗拉赫裼在星期三晚間一個採訪中首次透露,預算將包括刺激經濟計劃。

如果請求沒得到批准,反對黨聯盟則會在下週一通過不信任投票顛覆保守黨政府,接管政權。但儘管如此,哈珀仍可要求解散國會進行大選。

哈珀在星期三晚間的電視演講中強調聯盟政府不符合加拿大的利益。他說現在政府應該將注意力集中在經濟尤其是計劃新的預算上,並指出反對黨企圖剝奪人民發言權,沒有得到同意和不進行投票的情況下強行實施他們之間的交易。

反對黨聯盟領袖迪昂的電視講話也隨即播出。他繼續抨擊哈珀對經濟危機沒有作爲,並強調聯盟政府一旦上臺就會提出300億的刺激經濟計劃。但外界質疑迪昂的300億從何而來又如何實施。

哈珀領導的保守黨在10月份的大選中贏得連任,但在國會308個席位中沒有超過155個席位,再次組成少數黨政府。而輸掉大選的迪昂曾宣佈到明年新的黨主席產生後就辭去該職。

本週一加拿大央行公佈的數據顯示加拿大的經濟連續增長,第三季度實現年增長率1.3%,是今年來增長最快的幾個月。

現在,加拿大全國都在等待總督決定這個國家未來的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