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沂14拆遷戶向中央巡視組投控告信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希望報導)中國近些年來房屋被政府強行拆遷的事件頻繁發生、屢見不鮮。兩年前房屋被強迫拆遷的山東省臨沂市的14戶拆遷受害人,最近向正在山東展開巡視工作的中央組織部第六地方巡視組發出了一份控告信,希望該小組關心民間疾苦,妥善解決拆遷問題。

美國互聯網媒體「博訊」星期二報導,中央巡視小組是按照中央紀委和中央組織部的統一部署從11月6日開始到山東開展巡視工作。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居民的這14戶拆遷受害人,11月中旬以實名聯合向該中央巡視組郵寄了一份《控告信》,並將有關材料用特專遞寄往該巡視組。他們還不斷地給該巡視組打電話,一直到11月30日才打通。巡視組接受了他們的電話投訴。

控告信透露,2006年臨沂市政府提出一個「投資300億打造江北秦淮河」的口號,開始了大規模的強制拆遷:在沒有置換房屋、沒有周轉房屋、沒有合理的補償款的情況下,臨沂市政府動用七十多個部門、出動近千名官員走家串戶威脅逼迫老百姓簽字同意拆遷。控告人之一劉國慧女士這樣講述了他們所經歷的房屋被暴力拆遷的情形:

「當時觸動了58個職能部門,所有吃公家飯的人都被拉去搞拆遷。出動近千人,頭戴鋼盔,拿著木棍、警棍把周圍都圍起來,不讓進,那個場面挺慘的。這是嚴重違背中國憲法的。強拆的時候很多人受不了,幾十年的心血就是這點房產,很多人就想跟房屋同歸於盡。幾個人圍著我,我就在旁邊眼睜睜看著推土機一下一下把我的房子推到。」

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居民的控告信還表示,他們沒法接受強制拆遷的理由有三條:1、政府不提供周轉房屋;2、沒有合理的拆遷補償金;3、把控告人已經居住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房屋當「違法建築」拆除,因此控告人堅決不同意。

控告信進一步指出,臨沂市政府夥同其下屬單位房產局和建設局偽造拆遷糾紛、制定強拆裁決、下達強拆批復;用極其野蠻的暴力手段、以突然襲擊方式推倒老百姓的房屋,哄搶老百姓的財產,是嚴重的違法犯罪行為!

為此,控告人分別向山東省政府復議辦公室遞交了復議申請書,請求制止臨沂市政府的違法;而山東省政府復議辦公室竟然一次下達幾十份內容相同的復議裁決,公然支持臨沂市政府的違法行為,使臨沂市政府違法拆遷更加有恃無恐!劉國慧女士還講述了他們試圖向中央政府上告而被阻截的經歷:「你說的那14戶拆遷的情況我不瞭解。」

旅美中國社會經濟問題專家程曉農博士,就中國為何房屋強迫拆遷事件氾濫之原因分析說:

「主要就是因為房地產的過度開發和一些不必要的公共設施的盲目建設,結果導致開發區遍地開花。很多地方是徵了土地,但是一直長期空在那裡,完全浪費了。最近10年,中國盲目開發房地產,特別是地方政府通過開發房地產從中取得了大量收入,維持財政支出。政府官員和房地產公司相勾結,從中大發橫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