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遭活埋 雇主未投保 立委促查

【新唐人12月3日訊】台中垃圾掩埋場工程造成兩人死亡意外,最後卻發現雇主並沒有幫勞工投保勞健保,今天立委黃淑英召開記者會,公佈調查結果,居然有高達1成以上的勞工,居然完全沒有勞保保障。立委要求勞委會立刻清查,處分不肖業者,保障勞工權益。

日前台中垃圾掩埋場發生土石崩塌,工人吳正維慘遭活埋,事後勞工單位發現,雇主竟然沒幫他投保勞保,造成家屬無法請領勞保相關給付。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相關單位應該重視勞工公安問題。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 黃淑英:「以95年的公共工程為例,那麼在這個公安事件中,有54件死亡的案例,有50%的工人那他是沒有被勞工保險來保護。」

台灣勞工陣線不滿的表示,政府應該監督違法廠商,清查承包商是否幫勞工投保勞健保。

公共工程委員會則解釋,早就實施承攬廠商相關規範。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科長 陳尤佳:「得標的廠商應該要幫所受雇的勞工去投保相關的勞健保阿,甚至依照勞動法令去提繳勞動退休金,這個在我們的契約規範裡面是都有明定清楚了。」

不過目前在發生意外時,還是有將近五成的勞工無法請領勞保給付,現在政府正在推動愛台十二項建設,未來勞工需求至少十萬人,立委專家就建議勞委會應該主動出擊,調查承攬包商的投保狀況,保障勞工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