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歐盟就處決伍維漢案對峙升級

【新唐人12月02日訊】歐盟和美國就北京上週五以「台諜」罪名處決伍維漢提出措辭嚴厲的批評之后,中共當局星期一稱伍維漢受到了「公正的審判」而拒絕接受西方的指責。歐盟人權官員批評中國在公平審判的標準方面言行不一。

据美國之音報道,伍維漢于上星期五被處決后,歐盟發表一項措詞嚴厲的聲明,譴責中國對伍維漢的處決以及伍維漢受拘押和審判的條件。聲明說,中國沒有遵守國際標準。美國也對伍維漢一案表達了關注。美國星期五說,它對伍維漢被處決感到不安,並且說,伍維漢的被捕與審判看來與國際標準相距甚遠。

歐盟成員國之一捷克共和國外交部人權辦公室主任加芙列拉.德勞哈是歐盟-中國人權對話中歐盟的代表之一,她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在伍維漢被處決後的好幾個小時裏,歐盟還蒙在鼓裏,還和中國方面進行人權問題的對話,仍在繼續敦促中國不要處決伍維漢。

德勞哈指出,歐盟的所有成員國反對處決伍維漢,不僅是因為他的兩個女兒都是奧地利公民,而且還因為在對伍維漢一案的審判是否公正的問題上還存在一些其他疑問。她說,另外,歐盟認為中國對伍維漢的判刑過重,因為他並沒有被控犯有任何暴力罪。德勞哈還批評中國在公正審判的標準方面言行不一。

她說:“儘管中國還不是聯合國通過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成員,但北京目前正在聲稱它致力於批准這項公約。而中國這一次的言行之間發生了矛盾,因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對死刑的判決設定了最低標準。中國對伍維漢的處決反映出北京在公正審判的標準上有虛偽的一面。”

一些非政府組織也對伍維漢的審判提出批評。它們說,當局並沒有掌握確鑿的證據,而且審判的過程缺乏透明度。

中國與歐盟因爲最近的幾起有關人權的事件而導致緊張關係不斷升溫。今年10月,歐洲議會不顧北京反對,授予被關押的異議人士胡佳歐洲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獎。而上星期,北京當局由於多個歐洲國家領導人計劃會見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而取消了預定本星期舉行的中歐峰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