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豐胡迪先後遭威脅 網上推民主成非法組織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道)在被稱為中國開放前沿的廣東,兩名倡導民主自由的網絡維權人士郭永豐和胡迪近期先後受到政府執法部門騷擾及調查。

民間網絡組織公民監政會的發起人郭永豐周日上午被深圳民政局執法監察處以未經申請進行非法組織活動為由搜查居所,兩台電腦被拿走,大量文章和通訊資料被當場打印,當局還對郭永豐做了筆錄,而妻子、女兒也都被問話。

郭永豐周一告訴本台:“說我在網上推廣中國公民監証會是非法組織,並給我嚴正警告,說我以後再在網上用公民監証會推廣任何活動、包括理念,就要採取強制措施‘辦’我。”

郭永豐去年三月發起支持胡溫實現真民主的簽名活動,其後設立網站論壇以推廣公民監証理念。近期他還先後就四川賑災、毒奶粉、以及楊佳等事件撰文對政府進行問責,收集公民簽名達萬人。

本台周一致電深圳民政局執法監察處詢問公民監証會相關事項,工作人員稱不便透露案情:“你從哪裡得到這個消息?(當事人說被你們抄家,就想問一下怎樣界定非法組織活動,在互聯網上發表文章也算麼?)這些我們現在不方便答復你,我們不接受電話上的咨詢,因為這是我們一個案件來的。”

郭永豐說一直以來只是在傳播理念方面推廣公民監証,並沒有形成組織結構,而此次民政部門的威脅警告,反而令他下定決心,正式將公民監証會辦成一個民間團體,並將向民政局正式提交申請“他這麼說讓我勇敢站出來了,原來還不敢挑著個頭。既然你說我們是非法的在籌備, 那麼我現在就牽頭,不推廣理念了,從今天起實實在在的把臨時籌備小組先建立起來,就正式向政府提出申請。”

另外,公民監証網上活動另一名活躍人士,廣東新會獨立撰稿人胡迪上周五被南京、江門與新會三方面的國保警察聯合傳喚,胡迪周一告訴本台,訊問內容圍繞郭泉、新民黨以及他近期在網上發表的評論文章:“分兩部分來的,第一是南京國保,他們說郭泉的事情,他們要我承認我是新民黨的秘書長;第二是江門方面的國保,說我寫了兩次給胡錦濤的公開信,還有楊佳和林嘉祥事件我寫的評論,近期我寫的文章他都看過,說違反了和諧社會的原則,他說‘如果南京警方不抓你走,我們可能抓你。’”

胡迪表示目前被警察要求不得離開當地,連出門都要向派出所通報;警方曾稱周一將繼續訊問,並可能將他帶往南京,直到傍晚記者截稿前,他依然在家等候通知“ 說是今天,可能會帶去南京,但到現在我電話沒響,可能看今晚了。”

相關文章
評論